新华网 正文
出事的美军机要复飞?日本民众心有余悸好怕怕
2017-10-19 06:45: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驻日美军CH-53E大型运输直升机在日本冲绳起火迫降一周后,驻日美国海军陆战队17日宣布,该型号直升机定于次日恢复飞行,并强调能够确认其飞行安全。

  同一天,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告诉媒体记者,他将要求驻日美军避免在陆地上空开展导弹干扰演习。此前,在广岛县举行的这类演习中发射的诱饵弹引发当地居民担忧。

  【决定复飞】

  本月11日,驻日美军一架CH-53E运输直升机在空中起火后紧急降落在冲绳县,虽然机组人员无恙,但事发地距离一片居民住宅区只有几百米,险些造成地面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事发后,小野寺五典曾敦促美方“不设期限地”停飞CH-53E。但日本媒体发现,这一表述与驻日美军不同。美军方面先前强调这一型号直升机只停飞4天。

  16日一早,美军下达的停飞令到期。驻日美国海军陆战队方面将出台何种新决定受到各方关注。驻日美国海军陆战队17日宣布,根据驻日美国海军陆战队总司令劳伦斯·尼科尔森的指令,CH-53E将于18日恢复飞行。

  驻日美军在一份声明中说,尼科尔森“认为CH-53E准备好恢复安全飞行任务”,上述决定“并非草率作出”。

  声明说,航空专家对这种直升机的维护记录进行了彻底检查,在其维护管理、技术指令、定期检查等方面未发现问题,没有操作问题值得担忧。“我们严肃对待我方机组人员和冲绳居民的安全问题。”

  【出台决议】

  出事的CH-53E型运输直升机隶属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海军陆战队,而驻日美军基地给冲绳县造成的噪音和安全隐患一直为人所诟病。

  冲绳面积仅占日本的0.6%,却集中了70.6%的驻日美军专用基地,承担着巨大的安全和环境风险。每当发生安全事故,都会引发对日本政府有关美军基地政策的批判。为此,冲绳县地方政府没少与日本中央政府打官司。

  16日,冲绳县地方议会通过一项决议,要求美军停止使用东村的直升机停机坪,并且要求其军机停止在冲绳县全境的私宅和水源上空飞行。

  《冲绳时报》报道,上述决议将被递交给美国政府和美军指挥官,同时交给日本首相、外相、防卫相等内阁重要成员。

  【新曝隐忧】

  直升机起火迫降在冲绳引发的风波尚未平息,驻日美军又被曝新的安全隐忧。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17日告诉媒体记者,他将要求美军避免在陆地上空进行导弹干扰演习。

  共同社报道,美国海军陆战队位于日本西部山口县岩国航空站的F-18型战机11日在附近的广岛县进行了导弹干扰演习。有广岛县居民反映,这类演习中发射的诱饵弹令他们担心自身安全。(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日媒:民调显示日本近半民众不愿安倍续任首相
    日媒称,《每日新闻》于13日至15日实施的特别舆论调查显示,对于“在众议院选举后安倍晋三继续担任首相好不好?”这一问题,47%的受访者回答“不好”,37%的受访者回答“好”,前者超过后者。此次调查得出了自民党有可能在选举中赢得300个以上议席的结果,但这与首相的支持率不相符。
    2017-10-18 08:32:06
  • 4年前熄灭了 日本保留的1964年奥运火种是假的
    这名主管披露,就在东京再次获得奥运举办权后两个月,圣火熄灭了,现在燃烧的“圣火”非彼时圣火。
    2017-10-18 06:45:59
  • 日本航空自卫队一架救援直升机失联
    据日本广播协会报道,日本航空自卫队一架救援直升机17日在飞行训练中失去联系,机上载有4名自卫队员。
    2017-10-17 22:12:3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江苏阜宁上演“千人鱼宴”
江苏阜宁上演“千人鱼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23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