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拉克库区推迟议会和主席选举
2017-10-19 05:40: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格达10月18日电(记者魏玉栋)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高等选举与公投委员会18日表示,原计划11月1日举行的库区议会选举和主席选举的筹备工作暂停,选举投票将因此推迟。

  负责选举事务的库区高等选举与公投委员会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鉴于基尔库克等地的紧张局势以及候选人报名工作进度滞后,该委员会决定暂停选举筹备,直到库区议会就选举问题作出新的决定。

  库区主席马苏德·巴尔扎尼今年7月19日签署命令,要求于11月1日举行库区议会选举和主席选举。

  按照法律规定,库区议会选举和主席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每位当选主席最多只能担任两届主席。2005年,库区举行伊拉克战争后首次议会选举,巴尔扎尼由新议会选为主席。2009年,库区主席改为民众直接选举产生,巴尔扎尼再次高票当选。2013年库区政党围绕巴尔扎尼能否继续连任产生矛盾,主席选举未能如期举行,库区议会于当年6月将巴尔扎尼任期延长至2015年8月。但巴尔扎尼2015年任期结束后仍未离职,库区内部分歧加剧,议会随后停摆近两年。

  今年9月25日,库区不顾各方反对举行独立公投。对此,伊拉克国民议会当天通过决议,要求政府采取措施反制库区独立公投,措施之一就是将政府武装力量部署到库区行政管辖范围外的“争议地区”。

  10月16日,伊拉克总理阿巴迪下令政府军进驻与库区存在争议的基尔库克省。18日,伊拉克军方宣布,伊政府军已顺利完成在“争议地区”的军事部署行动,原先控制这些地区的库区武装都已撤离。

+1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江苏阜宁上演“千人鱼宴”
江苏阜宁上演“千人鱼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121823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