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思乡主题中国风景油画展在意大利举行
2017-10-18 13:33: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意大利佛罗伦萨10月18日电(记者王星桥)中国青年油画家林茂的四川风景油画艺术展16日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国家历史档案博物馆开幕。

  林茂四川风景油画艺术展的主题为"方土之上,记住乡愁",展厅内的37幅风景油画作品表现的是林茂家乡四川广安的自然秀丽风光,以一种超脱于都市尘埃的安静叙述,描绘笔下的山水。当天300多来自意大利政商界、文化艺术界人士和艺术爱好者出席了画展开幕式,其中的行家对林茂别具一格的风景画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意大利艺术研究院院长格朗齐先生表示,林茂教授是一位用心做艺术,用细节描绘感受的画家。他以良好的绘画素养,即便在国际领域,也体现出高品质的绘画格调。朗格齐说,林茂的作品通过朴实无华的表现手法,多处细节的微妙变化,来向观者讲述他对家乡的思念与热爱,以及对艺术的热情。

  朗格齐说,林茂的系列作品让他想起了自己父辈所处的那个年代,那时有一些青年田园油画家,通过勤奋与坚持作画的工作热情向世人展示他们对艺术,对自然的热爱。“人文与自然是探索艺术之路的永恒话题,通过林茂的作品我们真正感受到了他对这片记忆深处的净土——故乡的热爱,而且以高水准的绘画方式体现了出来,这令我们非常惊喜。“

  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事王辅国表示,林茂教授作为四川的儿子、四川的翘楚,带着浓浓的乡恋与乡愁,用手中的画笔向大家展现了他眼中的四川风景,希望通过这个画展,有更多的人了解四川,了解中国。

  林茂在画展现场说:“自然的伟大和美,在我们身边周而复始地呈现。遗憾的是,很多时候我们对这些美视而不见。” 他表示,虽然自己13岁就离开故地,远走他乡,但对故乡的记忆始终没有淡化,从而在画作中融入了思念的感受,追求淡远和宁静,就像一个不受任何烦扰的精神故乡。

  据出席现场活动的原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殷福介绍,本次风景油画展的策展人为著名策展人和艺术评论家吕澎,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文化交流,因此选择文艺复兴的发源地佛罗伦萨,非常有意义。

  殷福说,对“淡远”的喜爱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呈现一件事情的极致是淡远,正如中国文人的极致理想,是铅华洗尽,归于田园的洒脱。林茂的画风类似于意大利托斯卡纳地区风景画的画风,他画中特殊的灰色调具有非常明确的象征意味,代表着本土的视觉特征和精神气质。实际上,整个中国传统艺术中的山水部分,大多数为“灰色笔墨”,即一种内在的文化调性,林茂的作品充分体现了这样一种品质。

  林茂现任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1975年出生于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200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林茂多次参加国内外重大展览,本次展览是他在意大利的首次个展。此风景油画艺术展将于下月中旬闭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江苏阜宁上演“千人鱼宴”
江苏阜宁上演“千人鱼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722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