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选情亮眼获胜有望 安倍晋三再动“修宪”心思
2017-10-18 06:45: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地时间2017年10与11日,日本爱知县安城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现身当地参加竞选活动,发表演讲为大选拉票。日本将于10月22日举行众议院大选。(图片来源: 东方IC)

  在多家日本媒体报道自民党选情“亮眼”后,这一日本执政党内暂时被“封印”的修宪论再次躁动起来。日本媒体17日报道称,自民党有意按原计划在大选结束后向国会提交修宪草案,首相安倍晋三也在为此努力布局。

  受此前支持率下跌影响,安倍8月3日改组内阁后就修宪问题进行“轨道修正”,一改此前的急切表态,称“并未(就修宪)预设时间表”。此后,自民党修宪动向趋于低调。在众议院选举前期,自民党候选人很少主动提及修宪问题。

  然而,这一动向最近发生变化。根据日本主流媒体在选举前段、中段开展的摸底调查,自民党在全国绝大多数选区优势明显,极有可能单独过半、与公明党一起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席,赞成修宪的势力也将增加。受此影响,自民党内修宪议题再次活跃起来。

  安倍所属的自民党最大派系、细田派会长细田博之13日在东京街头呼吁修宪。他说:“自卫队已经这么努力了,理应把自卫队写入宪法有关规定。”《朝日新闻》注意到,自民党多数竞选者谈的都是“安倍经济学”的成果和对朝政策,派系之长开始呼吁修改宪法第九条可谓意味深长。

  《朝日新闻》报道称,自民党修宪推进本部已经考虑在大选结束后召集临时国会,向国会提交自民党修宪草案,经与在野党协商后,最快明年春季国会期间发起修宪动议,力争2020年实施新宪法。这与安倍此前提出的修宪时间表基本一致。(刘秀玲)【新华社微特稿】

外媒:安倍若在大选中获胜 因选民“别无选择”

日本众院选举选情激烈:安倍忧翻盘 小池陷入苦战

安倍提前大选,赌注有多大?

广受争议的政治豪赌:安倍决定提前大选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日媒:安倍低目标布防大选 议席不过半或被问责
    据日媒报道,此次日本众院选举(额定465个议席)中,自民党总裁、首相安倍晋三设定的胜负线是执政党确保过半数的233席。报道称,若日本自民党失去47席以上,将无法单独保持稳定多数;若减少58席以上,则无法单独过半数。
    2017-10-16 14:04:54
  • 孤注一掷,安倍究竟赌什么?
    10月22日,日本众议院选举投票将举行。目前,三大阵营混战的局面已经形成。安倍立下“军令状”:不成功则辞职。如此孤注一掷,安倍究竟想要什么?其实答案并不难找:赌上首相宝座,安倍也要保住修宪势力在众院的优势。
    2017-10-14 08:23:59
  • 美媒:民调显示安倍料在22日众议院选举中大获全胜
    参考消息网10月13日报道美媒称,日本主要新闻机构11日发布的五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料将在10月22日的众议院选举中大获全胜,预示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挑战受阻。
    2017-10-13 08:15:1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江苏阜宁上演“千人鱼宴”
江苏阜宁上演“千人鱼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18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