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顺利推进 伊政府军控制基尔库克多处重要设施
2017-10-18 06:45:5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伊拉克总理兼武装部队总司令海德尔·阿巴迪16日凌晨下令政府军进驻基尔库克省,夺回库尔德自治区(库区)民兵武装占领的地盘。

  伊拉克军方联合行动指挥部当天晚些时候证实,政府军在基尔库克省的部署行动进展顺利,已控制包括油田和机场在内的多处重要设施。

  【部署顺利推进】

  伊拉克政府军16日在基尔库克省的部署行动顺利推进。目前,政府军的部署行动仍在进行中。

  伊拉克军方联合行动指挥部在一份声明中说,政府军已经控制该省首府基尔库克市南部城镇莱兰周边地区,国有的北方石油公司总部和附近的拜哈桑、巴巴古尔古尔油田,基尔库克机场,K-1空军基地等重要设施。

  美联社当天援引伊拉克内政部一份声明报道,政府军已经控制了基尔库克市南部一座发电厂、一个警察局和该市附近工业区,但没有提及政府军部署行动是否造成人员伤亡等细节。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政府军和库区民兵武装16日在基尔库克市南部交火。  库区安全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库区民兵武装使用的5辆输送车在交火中被毁。库区民兵武装一名发言人说,在与政府军的交火中,库区民兵武装“损失惨重”,但未透露具体数据。

  【任命代省长】

  9月25日,库区政府不顾各方反对举行独立公投,超过92%的投票者支持独立。基尔库克省也参加了上月举行的独立公投。伊拉克国民议会当天通过决议,要求政府采取措施反制库区独立公投,措施之一就是将政府武装力量部署到库区行政管辖范围外的“争议地区”。

  伊拉克中央政府与库区多年来一直分歧不断,关系紧张。库区当局下辖埃尔比勒、苏莱曼尼亚和杜胡克三省,同时将基尔库克省以及尼尼微、迪亚拉和萨拉赫丁省的部分地区视为其势力范围,并试图并入库区。

  随着政府军部署行动的推进,伊拉克总理阿巴迪16日任命拉坎·赛义德·朱布里为基尔库克省代省长。

  据当地媒体鲁道新闻网报道,朱布里是2003年以来首位被任命为基尔库克省省长的阿拉伯人。

  伊拉克国民议会上月投票,批准解除基尔库克省原省长纳杰姆丁·卡里姆的职务。但法新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卡里姆此后拒绝下台。伊拉克政府军16日证实,政府军当天控制了省长办公室,进驻时,卡里姆不在那里。

  伊拉克政府军进驻后,美军发言人瑞安·狄龙通过推特说,美方正密切关注基尔库克省的局势,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局势升级。狄龙强调,当前各方面临的主要威胁是“伊斯兰国”,应联合打击这一极端组织。(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全球热点:伊政府军控制基尔库克 库区问题何去何从

伊拉克政府军进驻北部重镇辛贾尔

无法保持沉默!伊拉克政府军进驻基尔库克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江苏阜宁上演“千人鱼宴”
江苏阜宁上演“千人鱼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1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