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妈的梦中女婿 31岁"小鲜肉"将掌舵奥地利
2017-10-17 06:45: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奥地利国民议会选举初步结果15日揭晓,31岁的人民党主席塞巴斯蒂安·库尔茨有望出任总理,成为奥地利乃至欧洲最年轻的政府首脑。

  媒体和政治分析师评述道,这名27岁就当上奥地利外交部长的英俊青年并非是仅靠脸吃饭的“小鲜肉”,而是深谙为政之道的老手。

  【“大妈”的“梦中女婿”】

  奥地利15日举行国民议会选举。当天晚些时候,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库尔茨领导的中右翼政党人民党获得31.7%的选票,位居第一;中左翼社会民主党排名第二,获得26.9%的选票;右翼民粹主义政党自由党得票率为26%。其他政党得票率都为个位数。

  占总票数大约六分之一的邮寄选票计票结果预计19日揭晓。

  从初步结果看,人民党将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从而党主席库尔茨将出任奥地利政府总理。

  库尔茨生于1986年8月,身高1米86,堪称奥地利乃至欧洲政坛的“小鲜肉”。2013年,他以27岁的“低龄”出任奥地利外交部长,是欧洲最年轻的外长。今年5月,他以接近全票的支持率当选人民党新任主席,当时30岁。

  媒体评价,库尔茨在奥地利政坛打“清新”牌,力图展现自己的“反建制”形象以吸引选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一名政治分析师的话说,在奥地利,库尔茨是“中产阶级女性的梦中女婿”;另一名分析师把库尔茨描述成奥地利版的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和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

  库尔茨在投票结束后对欢呼的支持者说,“我们把不可能变为可能”,取得“历史性成功”。

  “我承诺,我将为在这个国家实现伟大变革而战。现在是时候在这个国家建立新的政治模式和文化。”库尔茨说。

  【审时度势的政坛老手】

  “清新”的背后是老练。

  库尔茨并非半路出家的政坛门外汉。他大学时代就开始从政,从人民党青年支部起家。2011年,库尔茨当选为维也纳市议员,随后担任奥地利内政部国务秘书。他出任外长后,奥地利承办过多轮伊朗核问题国际谈判。

  2015年欧洲难民危机暴发后,大约10万难民涌入奥地利,从而政治风向“右”转。作为外长,库尔茨在难民和移民事务上持强硬立场,推动封闭难民经巴尔干国家继续深入欧洲的通道。

  匈牙利中欧大学教授安东·佩林卡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库尔茨从来没有从事过其他职业。他有一张年轻的脸,但并非是(政坛)新面孔。”

  这次议会选举中,库尔茨继续主打“移民和难民牌”,赢得持反移民和难民立场的选民青睐,主要竞争对手社会民主党的“经济牌”则受关注度较低。奥地利一家民意研究机构调查结果显示,人民党支持者中,难民和移民话题是最大焦点;在右翼的自由党支持者中,这个话题的关注度更高。

  自由党候选人去年险些在奥地利总统选举中获胜。自由党称,库尔茨“剽窃”了自由党在移民、与欧盟关系等议题上的政策以拉拢选民。

  奥地利政治分析师托马斯·霍费尔说,库尔茨“聪明地”提升了人民党在右翼选民中的支持度。“库尔茨设法接管了自由党的主打议题,然后以社会能接受的方式加以塑造。他吸引了可能投票给自由党的选民。”

  霍费尔说,虽然移民和难民问题使奥地利国内整体氛围“右”转,但是多数奥地利人的生活实际上并未受到影响,“这更大程度而言是心理问题”。

  他认为,相比一些在移民、与欧盟关系问题上立场强硬的欧洲国家领导人,库尔茨在这些议题上将会推行“温和变革”。佩林卡也说,库尔茨以“温和、文明”的方式处理尖锐议题。

  由于没有政党所获选票超过半数,奥地利将出现联合政府。尽管政策立场与自由党相近,但是库尔茨15日表示,尚未确定联合执政的对象,将与其他所有政党谈判。(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奥地利大选折射民粹主义风潮
    奥地利大选折射民粹主义风潮 
    2017-10-16 18:07:00
  • 库尔茨赢得奥地利大选:31岁总理将带国家右转?
    ”  库尔茨被当地政界称为“神奇小子”,他27岁担任外长,外型俊俏,在镜头前充满明星架势,也被誉为“奥地利马克龙”。分析人士目前认为,此次选举使极右翼政党多年来首次有机会参与组建联合政府,标志着奥地利政治正向右倾斜。
    2017-10-16 09:04:19
  • 奥地利人民党在国民议会选举中得票率第一(组图)
    10月15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奥地利人民党的支持者在人民党举行的庆祝仪式上鼓掌。当晚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31岁的奥地利外长库尔茨领导的中右翼人民党赢得31.6%选票,将成为国民议会第一大党。
    2017-10-16 08:30:5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北京11处园林景区宜赏红
金秋北京11处园林景区宜赏红
广西钦州现火烧云景观
广西钦州现火烧云景观
大美胡杨醉金秋
大美胡杨醉金秋
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进入最后1米冲刺
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进入最后1米冲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1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