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特朗普政府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谈判方案难获国会支持
2017-10-17 14:02: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6日电(记者高攀 金旼旼)美国智库外交学会研究员、前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16日表示,特朗普政府在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谈判中提出的修改原产地规则、废除争端解决机制等方案会损害美国商界的利益,即便美国与加拿大、墨西哥达成一致,也很难获得美国国会批准。

  弗罗曼当天在外交学会举行的北美自贸协定研讨会上说,如果特朗普政府大幅修改原产地规则损害底特律汽车业利益、废除争端解决机制,这将疏远美国商界及代表商界利益的关键国会议员。

  他认为,即便美加墨三国就上述条款达成一致,更新版的北美自贸协定也很难获得国会多数票支持。他表示,许多美国国会议员并不愿意就北美自贸协定再次投票。

  奥尔布赖特石桥咨询集团高级副总裁、前墨西哥驻美使馆经济官员安东尼奥·奥尔蒂斯-梅纳在研讨会上说,如果特朗普政府提议的汽车业原产地规则被纳入更新版的北美自贸协定,许多汽车公司将完全忽略这一规定,而按照世贸组织的最惠国待遇条款采购零部件。

  奥尔蒂斯-梅纳表示,如果政府不能灵活调整其谈判立场,美加墨三国将很难达成更新版的北美自贸协定。他认为,如果美国退出北美自贸协定,墨西哥和加拿大将会继续留在该协定内。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再次威胁终止北美自贸协定,表示不排除与两国分别达成双边贸易协定。但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与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均表示双方不会离开北美自贸协定谈判桌,并将致力于让谈判结果有利于北美地区发展。

  更新北美自贸协定的第四轮谈判11日至17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举行。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政府在本轮谈判中提出修改汽车业原产地规则、大幅调高从美国本土和整个北美地区采购汽车零部件的比例、废除争端解决机制等方案,遭到美国商会、美国汽车政策委员会等商界团体的普遍反对。美国汽车业担心,大幅提高本土采购零部件比例会提高生产成本、削弱国际竞争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江苏阜宁上演“千人鱼宴”
江苏阜宁上演“千人鱼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15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