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危楼边搭起简易板房——阿勒颇失学儿童重返课堂
2017-10-17 12:55: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际·图文互动)(2)通讯:危楼边搭起简易板房——阿勒颇失学儿童重返课堂

  10月12日,在叙利亚阿勒颇,易卜拉欣·坦比学校的学生在校园里玩耍。新华社记者 郑一晗 摄  

  新华社叙利亚阿勒颇10月16日电 通讯:危楼边搭起简易板房——阿勒颇失学儿童重返课堂

  新华社记者郑一晗 车宏亮

  “虽然条件远不如过去,但能回到学校我已经很开心了。”在一间预制板房里,15岁的穆罕默德·哈祖里正在上阿拉伯文课。这个年纪本该上九年级的他,因战乱失学多年后,正就读七年级。

  一排白墙蓝顶的简易板房就是孩子们的教室,板房建在学校原址一片开阔的空地上。这所用叙利亚烈士易卜拉欣·坦比命名的学校,战时曾被武装人员占为据点,在冲突中损毁严重,建筑大多沦为危楼。远处的教学楼没了外墙和玻璃,一间间破败的教室暴露在外。

(国际·图文互动)(4)通讯:危楼边搭起简易板房——阿勒颇失学儿童重返课堂

  10月12日,在叙利亚阿勒颇,易卜拉欣·坦比学校的学生在简易板房教室里上课。新华社记者 郑一晗 摄

  2012年,叙利亚曾经的第一大城市和经济中心阿勒颇爆发战事,学校所在的东城被反政府组织控制。去年12月底,政府收复东阿勒颇后,着手重建被战火摧毁的校园,失学的孩子开始重返课堂。

  5年多来,哈祖里不仅无学可上,还要打工补贴家用。“起初我在修车行帮工,当时还觉得不上学挺自由的。”但很快哈祖里就想念起校园,他边打工边自学,希望有一天复学了不会落后同龄的孩子太多。

  孩子们失学的年岁不一,学校在进行测试后,把不同年龄的孩子分到同一班级。11岁的奥马尔·纳桑说,东阿勒颇被占领期间,他只能到反对派武装开设的学校读书,“学校大部分课程都是宗教内容,还教我们使用武器,为了使我们能加入战斗。”

  学校被占后,50岁的阿拉伯文老师穆罕默德·穆斯塔法被迫前往沿海省份塔尔图斯避难。得知阿勒颇解放后,他立刻回来重执教鞭。

(国际·图文互动)(3)通讯:危楼边搭起简易板房——阿勒颇失学儿童重返课堂

  这是10月12日在叙利亚阿勒颇拍摄的易卜拉欣·坦比学校原址。新华社记者 郑一晗 摄

  “孩子们求知的意愿很强烈,尽管物质条件有限,教师也不够,但我们会尽力让一切好起来,”穆斯塔法说,为了帮孩子们赶上正常的学业进度,学校正努力将两年的课程压缩到一年完成。

  虽然开学有一段时间了,还是不断有新的孩子入学。47岁的阿卜杜勒-阿齐兹·奥斯曼正领着儿子来学校咨询就读事宜,两周前他们一家刚从拉卡逃到阿勒颇。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他的家乡施行残暴统治,学校都被关闭了。

  校长告诉奥斯曼,他的6个子女都可以来学校上学,而且不用交任何费用。“太好了,孩子们有学上,未来才有希望。”尽管满脸倦容,奥斯曼还是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阿勒颇教育局副局长萨米尔·哈拉克告诉记者,阿勒颇市有400所学校在战争中不同程度受损,其中280所完全被毁。而整个阿勒颇省在战前有4000余所学校、125万名学生,多年战乱过后,如今仅剩950所学校在运行,学生数量也锐减至45万。

(国际·图文互动)(1)通讯:危楼边搭起简易板房——阿勒颇失学儿童重返课堂

  10月12日,在叙利亚阿勒颇,易卜拉欣·坦比学校在受损的教学楼原址旁搭建简易板房作为教室。新华社记者 郑一晗 摄

  “除了遭战火毁坏,很多校舍还用来给逃离家园的人居住,所以教室很紧张,”哈拉克说,教育部门对各个校园的受损情况进行了评估,正在根据不同情况制定重建方案。

  目前,在叙利亚政府以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组织的帮助下,阿勒颇已在多个受损校园搭建了约100个简易教室。

  “但这毕竟只是暂时的解决办法,冬天马上要来了,孩子们需要暖气,还需要坚固的课桌椅和很多教学设备。”说到这里,哈拉克一脸忧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江苏阜宁上演“千人鱼宴”
江苏阜宁上演“千人鱼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815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