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委内瑞拉将继续维持朝强野弱格局
2017-10-16 21:33: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加拉加斯10月16日电 新闻分析:委内瑞拉将继续维持朝强野弱格局

  新华社记者徐烨 王瑛

  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15日晚宣布,委执政党统一社会主义党在地方选举中赢得全国23个州中的17个州,总统马杜罗随后表示这是民主的胜利。虽然反对党联盟拒绝承认选举结果,但这一结果仍显示出,委内瑞拉仍将继续维持朝强野弱的政治格局。

  执政党:有得有失 任重道远

  在2012年12月的地方选举中,依靠已故前总统查韦斯强大的号召力,执政党赢得了全国23个州中的20个州,而反对党仅在米兰达州、亚马孙州和拉腊州获胜。

  在今年的地方选举中,执政党在已公布结果的22个州中,在17个州获胜,反对党只在5个州获胜。一方面,执政党获胜州的数量较上届地方选举少了3个,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选民对国家经济现状的不满;另一方面,执政党重新夺回被反对党控制8年之久的米兰达州。米兰达州是全国选民人数最多的州,与首都行政区毗邻,经济地位非常重要,执政党此次在米兰达州获胜,意义重大。

  为了赢得地方选举,马杜罗政府花了很大力气,派出前副总统伊斯图里斯、前国防部长梅伦德斯等多位重量级人物竞选州长以吸引民众投票。在竞选策略方面,执政党鼓励选民为了国家的和平与主权而投票,主张通过投票方式解决朝野分歧。此次地方选举的投票率达61%,高于2012年的54%,显示出相比游行示威,民众更愿意通过投票形式决定国家未来。

  2015年年底,由于国内经济形势不佳,执政党在议会选举中失利,反对党获得议会控制权。虽然执政党在今年的地方选举中获胜,但目前委内瑞拉面临的经济困难实际上比2015年更多:国际油价依然低迷,委内瑞拉从石油经济向生产型经济转型仍任重道远;另一方面,美国和欧盟对委内瑞拉不断扩大经济制裁,将使执政党对经济的管控难度不断加大。

  反对党:内部分裂 寻求外援

  今年4月至8月初,反对党联盟发起了长达120多天的反政府示威活动,要求马杜罗政府提前下台。起初和平的示威活动逐渐演变为暴力冲突,共造成120多人死亡,上千人受伤,数千人被捕。

  持续4个月的示威活动对物资的生产和配送、民众的日常生活工作造成严重影响,也使反对党支持者身心俱疲。但反对党联盟最终未能实现通过街头示威使马杜罗提前下台的目的,反而在示威的同时与政府秘密进行谈判接触,令不少支持者失望。

  另一方面,反对党联盟的多位主要领袖与美国保持密切关系,多次要求美国干涉委内瑞拉局势、向马杜罗政府施压。美国也在近一段时间来不断升级对委经济、金融制裁,加重了委国内的经济困难。美国总统特朗普甚至扬言不排除对委实施“军事行动”,这使反对党联盟深陷“卖国门”而进一步失去民众的支持。

  此外,在地方选举举行前,反对党内部就为是否继续街头抗议以及是否参加地方选举进行过激烈争论。激进派认为应继续街头示威直至马杜罗下台,绝不参加选举;而温和派认为应停止示威与政府进行谈判。内部的分裂也使反对党联盟的号召力进一步减弱。

  朝强野弱格局恐难改变

  地方选举结果公布后,反对党联盟表示不承认该结果,怀疑选举数据“造假”,还呼吁在全国举行街头示威抗议选举结果。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国内支持力度下降的情况下,反对党示威活动的强度和规模很难回到之前的水平。因此反对党联盟仍将寄希望于美国等西方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委进行干涉和制裁。

  不过,委国内朝强野弱的格局在短期内很难改变。首先,委执政党仍有较强的控局能力,在8月初制宪大会成立后,执政党的控制力得到进一步巩固,朝野之间的实力差距进一步拉大。而反对党目前虽然名义上拥有立法权,但因议会一直处于“非法状态”,相当于不掌握任何实权。

  其次,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反对党支持者,多数民众都希望国家和平稳定,反对国外干涉。因此若反对党希望继续通过国内暴力和国外干涉向政府施压,有可能会招致更多选民的反感。

  因此,委内瑞拉未来政局走势从本质上取决于执政党对经济的管理能否让选民满意,也取决于朝野双方能否以对话代替对抗为发展经济创造较好环境。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北京11处园林景区宜赏红
金秋北京11处园林景区宜赏红
广西钦州现火烧云景观
广西钦州现火烧云景观
大美胡杨醉金秋
大美胡杨醉金秋
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进入最后1米冲刺
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进入最后1米冲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812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