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朗称或终止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
2017-10-16 09:46: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德黑兰10月15日电(记者马骁 穆东)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里·萨利希15日在接受伊朗官方媒体采访时表示,若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作废,伊朗将终止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

  “如果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彻底作废了,我们将终止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伊朗官方的新闻电视台援引萨利希的话说,“我们现在并非自愿履行(条约义务),且附加议定书并未经伊朗议会批准确认。”

  萨利希说,伊朗只会在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框架下履行条约义务,接受核查。他还明确表示,将核计划中的某些活动恢复到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前水平只需数小时。萨利希还抨击美国总统特朗普,称其反伊言论“既恶心又粗鲁”。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在白宫发表讲话,指责伊朗没有遵守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精神”并“在多方面违反协议”,因此拒绝向国会证实伊朗履行伊核协议承诺。他称,如果美国政府不能与国会及盟友达成新的解决方案,美国也做好了退出伊核协议的准备。伊朗外交部随后发表声明驳斥特朗普的说法。

  2003年2月,伊朗宣布发现并提炼出铀后,其核计划立即遭到美国的“严重质疑”,并引起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同年9月12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通过决议,要求伊朗在10月底前公开核计划,以澄清其全部核活动,尽快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进行更为严格的突击检查,终止提炼浓缩铀试验。2003年12月,伊朗正式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并一度暂停浓缩铀活动。

  2006年1月初,伊朗宣布恢复中止两年多的核燃料研究工作,伊核问题再度升温。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钦州现火烧云景观
广西钦州现火烧云景观
大美胡杨醉金秋
大美胡杨醉金秋
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进入最后1米冲刺
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进入最后1米冲刺
青春,在梦想的引领下飞扬——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青春,在梦想的引领下飞扬——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08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