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你们那里还有鱼吗?气候变暖 小丑鱼变少
2017-10-15 07:10: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动画片《海底总动员》中的小丑鱼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随着气候变暖,海水升温,小丑鱼繁殖能力下降,数量大幅减少。

  《自然·交流》杂志最近刊登的一篇报告说,一个国际研究小组从2015年10月到2016年12月在法属波利尼西亚的莫雷阿岛水域观察13对小丑鱼及其共生海葵的生长情况。这一水域2016年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水温升高2摄氏度,导致一半海葵颜色变浅。

  研究人员观察到,小丑鱼可存活鱼卵的数量减少了73%,在颜色变浅海葵上产卵的频率减少,在颜色未变的海葵上产卵情况没有变化。对包括这13对小丑鱼以及同一水域的另外39对小丑鱼的血样分析显示,鱼体内的压力激素皮质醇水平大幅上升,雄激素和雌激素水平明显下降。研究人员说:“海葵颜色因海洋表面温度上升而变浅是导致小丑鱼性激素水平下降、繁衍减少的压力因素。”

  莫雷阿岛水域升温现象结束三四个月后,这里的海葵和小丑鱼的生存状况逐渐恢复。但是,研究人员担心,如果下次升温幅度更大,持续时间更长,海葵和小丑鱼的恢复会比较困难。研究人员说,全世界至少有51种鱼与海葵共生,“我们预计其他与海葵和珊瑚共生的鱼会在海葵和珊瑚颜色变浅时产生类似(小丑鱼)的反应,繁殖后代的数量会大幅减少。”(欧飒)【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三文鱼的粉丝看过来!多吃三文鱼促肠道健康
    【新华社微特稿】英国诺丁汉大学和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食用三文鱼,补充欧米茄3脂肪酸,确实能够促进肠道健康,降低结肠炎等肠道疾病罹患风险。
    2017-09-16 06:45:17
  • 主动“吸毒”的斑马鱼有助寻找戒毒疗法
    美国科研人员发现,生物学研究中常用的斑马鱼会主动“吸毒”,一些与毒瘾有关的行为与人类相似,这将有助研究新的戒毒药物和疗法。
    2017-08-27 16:25:15
  • 美国养鱼场31万条鲑鱼“越狱” 当局呼吁民众捉鱼
    据外媒报道,美国华盛顿州一个养鱼场因为网箱损毁,导致可能有多达30.5万条大西洋鲑鱼进入太平洋水域。近日正值北美西岸帝王鲑鱼钓鱼期,不少渔民都报称捉到大西洋鲑鱼,更形容这一情况是“灾难”。
    2017-08-25 09:35:0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脸吃饭”
杭州一高中推“刷脸吃饭”
2017级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2017级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0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