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欠费”5亿一走了之 美国退出教科文组织为哪般
2017-10-14 06:40: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 董小娇 郝斐然)美国又要“退群”了?12日重磅消息传来: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虽然美国与教科文组织“积怨”多年,且自2011年以来就不再缴纳会费,但这一决定依然令世界错愕。美国到底为什么要退出教科文组织?退出之后,又将产生什么影响?

  回归14年又“退群”! 美国打什么算盘

  事实上,这并不是美国第一次退出教科文组织。1984年,美国里根政府指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存在腐败和管理混乱等问题,宣布美国退出该机构。直到2003年,美国才重返该组织。

  2011年,当教科文组织正式接纳巴勒斯坦成为其成员国之后,美国又开始停止缴纳会费,截止今年年底,美国拖欠会费金额将达到5.5亿美元。

  这是10月12日在法国巴黎拍摄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外景。新华社记者 陈益宸 摄

  此次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美国列举了三点原因:第一,欠费在不断增加;第二,机构改革没有进展;第三,对以色列有持续偏见。但有评论称,“这未必是华盛顿的真心话”。那么,美国突然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到底因为啥?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认为,美国考虑最多的,就是如何能把欠费处理掉,毕竟5亿美元是一个相当庞大的数额。

  滕建群说,特朗普执政以来,就不断收缩在国际上的债务,美国对待国际组织的态度,又回到共和党的老路上。事实上,共和党对多边机制历来都不感兴趣。特朗普仍然在用商人的模式应对国际多边机制,考虑的更多是眼前的获益。

  在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徐长银看来,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特朗普的整体战略有很大关系,用一个词来概括,就是“收缩”,即:国际上的事务能少管就少管,重心尽量放在国内。 

  只拿好处不办事?美国恐将因小失大

  特朗普“一不做,二不休”,宣布“退群”之后还打着“只享受权利,不承担义务”的如意算盘。美国务院发言人表示,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后,还将寻求以永久观察员国身份继续参与教科文组织的各项重大事件,包括世界遗产保护、推进全球教育科技合作等。

  腾建群认为,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费的最大来源就是美国,美国退出必然引起波澜,组织运作也将受到很大影响。如今美国开启“一言不合,甩手就走”的先例,以色列共进退,跃跃欲试准备退出,而日本也在会费上一直拖欠。

  美国不负责任的“一走了之”,看似占了“便宜”,实际上因小失大。一方面,由于美国不愿承担责任,在国际上的信誉度会大打“折扣”。退出教科文组织,可能暂时会给美国带来一些利益,符合特朗普政府开源节流的主张,但这种只拿好处不办事的商人做法,肯定会失去越来越多国家的信任。另外,美国2018财年的预算当中,也大幅度削减了国际援助,这将极大削弱美国软实力的国际影响力。

  另一方面,美国会在国际道义上大大失分。长期以来,美国以大国身份自居,也希望借此引领国际秩序。实际上,现在包括教科文组织在内的众多国际组织,都是在美国等国的发起之下建立。而特朗普上台半年多来,美国退出了巴黎气候协定和TPP,现在又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朗普的国际政策成了“退出主义”,华盛顿战略集团主席乔·罗宾指出,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释放了一个负面的信号,它告诉全世界:如果美国得不到它想要的东西,就不会积极参与国际事务。

  腾建群认为,目前来看,特朗普并没有形成完整的、长期有效的政策体系。不管是内政还是外交,特朗普的一些政策和举措都是反应式的,而且特征明显:以经商的模式经营国际关系,经营多边机制,经营美国内政,以利润作为政策的出发点,而放弃了美国在国际道义方面的责任义务。

  不过,腾建群强调,教科文组织有190多个成员,不可能因为美国的缺失而终止,有关国家不管在经费、合作上,还是在维护组织运作方面,都会继续前行。

  

  对《巴黎协定》“玩暧昧” 美国当真回心转意了?

  美打响对华“贸易战”第一枪?谁更受伤?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相关新闻
  • 美国为何再次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美国12日宣布决定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于明年正式生效。这是美国继1984年后第二次退出这一联合国机构。
    2017-10-13 15:37:57
  • 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组图)
    美国国务院12日宣布,美国决定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华社记者陈益宸摄  这是10月12日在法国巴黎拍摄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外景。美国国务院12日宣布,美国决定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2017-10-13 09:16:13
  • 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以色列也宣布将退出文化与教育机构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朋辉 显扬】据法新社12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当天正式宣布退出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华盛顿邮报》称,自特朗普上台以来,大幅削减国务院外交经费,美国已经为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筹划数月。
    2017-10-13 08:15:4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720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