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观察:特朗普放“大招” 伊核协议何去何从
2017-10-14 16:28: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国际观察:特朗普放“大招” 伊核协议何去何从

  新华社记者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发表讲话,宣布美国政府对伊核协议的新立场。特朗普不仅拒绝认定伊方履行伊核协议承诺,还宣布将制裁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特朗普当天并未宣布退出伊核协议,暂时避免了协议的撕毁,但他拒绝认定伊方履行核协议承诺的做法无疑将激化伊核问题,也将为伊核协议的履行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拒绝认定伊朗守约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

  自去年竞选总统开始,特朗普就一直对伊核协议表示不满,并扬言要予以废除或重新谈判。根据美国国会通过的伊朗核问题协议审查法案,总统每隔90天要通知国会伊朗是否遵守协议。特朗普此前已两度“不情愿地”做出伊朗遵守协议的认定。

  特朗普13日在讲话中指责伊朗没有遵守伊核协议的“精神”并“在多方面违反协议”。因此,他表示此次不会向国会证实伊朗履行伊核协议承诺。

  他还称伊核协议是美国签署过的“最糟糕的和最不公平的协议之一”,并指责协议未能完全、永久限制伊朗的核发展计划,伊朗则利用协议获得大量资金。

  特朗普表示,白宫接下来将与国会密切合作,以处理伊核协议中存在的“多项缺陷”。他警告说,如果政府行政部门不能与国会及其他盟友达成新的解决方案,作为美国总统,他可以“随时”终止美国参与伊核协议。

  引发国际社会担忧

  伊朗总统鲁哈尼13日晚表示,伊核协议是一份国际协议,美国无权单方面否定。他重申,伊朗将更加坚定不移地发展弹道导弹项目。

  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3日晚发表联合声明,对特朗普的决定表示担忧。

  法英德三国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说,坚定支持伊朗核协议以及各方完全落实这一协议,保留这一行动计划符合三国的共同利益。这一协议是经联合国安理会一致同意通过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在长期跟踪核查后也多次确认伊朗遵守这一协议。

  三国领导人还对伊朗开发弹道导弹计划及相关行动表示担忧,称这一计划和相关行动影响欧洲安全。

  俄罗斯外交部13日晚间发表声明说,俄方对特朗普的决定表示遗憾,但同时视它为美国国内法律框架下的内部讨论,希望它不会对伊核协议的履行进程产生直接影响。

  伊核协议前景难料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当天宣布的决定是白宫方面经过数月内部讨论后推出的“两全之策”:既充分表达了特朗普对伊核协议一贯的批判态度和对伊朗“破坏地区稳定行为”的强烈不满,又避免了立即退出协议对美国的国际声誉可能造成的灾难性后果。

  然而,特朗普拒绝认定伊方履行核协议承诺后,将这一难题抛给国会,此举势必将激化伊核问题,为协议的前景带来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根据伊朗核问题协议审查法案,一旦特朗普认定伊朗没有遵循协议,美国国会将在60天内决定是否恢复此前被中止的对伊制裁。鉴于当前共和、民主两党分裂严重,目前尚难预料国会将如何应对这一棘手问题。

  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苏珊娜·马洛尼指出,如果国会选择对伊朗施加类似以前被中止的制裁措施,伊方很可能退出伊核协议。因此,特朗普的举措实质上开启了逐步“侵蚀”伊核协议的进程。

  法国塞吉-蓬图瓦兹大学副教授朱利安·扎里菲安认为, 特朗普的决定相当模糊,背后存在政治算计:一方面表现了对伊核协议的强硬态度,向自己的政治阵营及包括以色列和部分中东国家在内的美国盟友释放了强烈信号;另一方面则将球踢给国会,由国会作出最终决定。

  欧盟智库欧洲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主席戴维·富凯表示,特朗普的举动给国际社会尤其是伊核协议其他各方带来难题,因为它们已经以这一协议为基础,与伊朗开启正常关系。由于牵涉到美国与其他大国的关系,美国最终是否退出有待观察。

  俄智库“瓦尔代”俱乐部研究项目主任苏斯洛夫认为,虽然特朗普仍将继续抨击伊核协议,但未来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可能性很低。美国今后可能对伊朗采取一些制裁措施,但可能不会恢复伊核协议签署前的全面制裁。如果伊朗对此不作激烈反应,伊核协议将得以继续履行;如果伊朗决定退出,协议将失效。(参与记者 周而捷 刘晨 朱东阳 马骁 穆东 韩冰 应强 郑江华 顾震球 桂涛 魏良磊 王波 袁帅)

   

    特朗普说拒绝向国会证实伊朗遵守伊核协议

    俄法德英等国对特朗普伊核协议表态表示担忧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特朗普政府埋葬清洁能源计划 美前官员:纯粹是倒行逆施
    ”美国《沙龙》杂志网站11日以此为题报道称,美国环保署署长普鲁特本周二签署了一项意在“终结奥巴马时期环保署标志性成就——清洁能源计划”的规定。美国《赫芬邮报》刊文称,普鲁特周二发表声明称,“我们决心纠正奥巴马政府的错误”。”普鲁特的决定很快遭到美国各环保组织的怒斥,一些组织发誓将把环保署告上法庭。
    2017-10-12 07:34:23
  • 特朗普再次威胁终止北美自贸协定
    美国总统特朗普11日再次威胁终止美国与加拿大、墨西哥签订的北美自贸协定,表示不排除与两国分别达成双边贸易协定。
    2017-10-12 13:14:16
  • 特朗普将在两三周内决定下届美联储主席人选
    美国总统特朗普29日说,将在未来两至三周内就下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人选作出决定。
    2017-09-30 12:03:2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脸吃饭”
杭州一高中推“刷脸吃饭”
2017级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2017级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803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