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一带一路”促进中国经验共享 有效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访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
2017-10-14 14:45:4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3日电 专访:“一带一路”促进中国经验共享 有效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访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

  新华社记者江宇娟 高攀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近日在华盛顿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开放包容的平台将促进中国发展经验的共享,有效深化国际务实合作,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

  正在此间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的史耀斌近日在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赏和热烈响应。在此次年会期间,财政部和世行还举办了“一带一路”高级别研讨会,这也是IMF与世行年会首次聚焦“一带一路”倡议。

  史耀斌说,财政部与世行的这种合作形式有助于“一带一路”倡议广泛传播。通过研讨会,各方可以讨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如何拓展合作方式、形成务实成果,并落实到具体项目上,从而促进“一带一路”建设。

  “合作”是史耀斌在采访中提到最多的一个词。他介绍说,今年5月,中国财政部与26国财政部共同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与世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共同签署了加强“一带一路”合作的备忘录;财政部还将联合多边开发银行设立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

  史耀斌在高级别研讨会上指出,当前全球发展事业正在经历深刻变化,全球经济一体化也面临挑战,需要加强国际合作来共同应对这些挑战。

  采访中,史耀斌反复提到的另一个词是“利益共享”。他说,“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对接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深化务实合作,让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实现共同繁荣。

  在介绍与世行在“一带一路”领域的合作时,史耀斌也强调了利益共享原则。他说,“一带一路”建设与世行的开发业务高度吻合。通过合作,两者可以紧密结合在一起。

  史耀斌表示,世行是全球多边开发机构的领头羊。世行与中国的合作具有示范效应,将有效带动其他多边开发机构以及国家和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此外,与世行的合作还能够动员多边开发机构、私营部门以及其他社会资金投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形成多赢局面。

  他表示,通过与世行的合作平台,中国还可以向沿线国家分享中国发展经验,扩大“一带一路”影响力,从而吸引更多国家参与,促进全球经济一体化,实现共同繁荣。

  世行行长金墉在年会期间的研讨会上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解决全球问题提出了多边方案,体现了中国领导人的智慧和担当,将惠及各国人民。

  他还表示,今后将继续在每年IMF和世行春季会议和秋季年会期间,召开“一带一路”高级别研讨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华盛顿秋意浓
华盛顿秋意浓
第45届东京车展抢先看
第45届东京车展抢先看
霜叶染红八达岭
霜叶染红八达岭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802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