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格鲁吉亚议会推翻总统对宪法修正案的否决
2017-10-14 11:07: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第比利斯10月13日电(记者李铭)格鲁吉亚议会13日投票推翻了总统马尔格韦拉什维利此前对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的否决。

  当天,在经过数小时辩论后,格鲁吉亚议会以110票反对、8票支持,推翻了总统本月9日对宪法修正案的否决。之后,议会重新对之前的宪法修正案进行表决,以117票支持、7票反对最终通过该法案。

  该宪法修正案将于2018年总统选举后正式生效。

  这份宪法修正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从2024年议会选举开始,格议会所有席位将按政党得票数比例进行分配;从2024年开始,格总统选举将由现在的全民直选改为由特别委员会推选;禁止向外国人出售农业用地等。

  宪法修正案还规定,2020年议会选举仍将沿用现在的部分议席按政党得票数比例分配、部分议席由选区直选产生的混合制议席分配方式,但将政党进入议会的得票比例门槛由5%降至3%。同时,2018年的总统选举仍将采用全民直选方式,但总统任期由5年延长至6年。

  格鲁吉亚议会于9月26日通过宪法修正案,但总统马尔格韦拉什维利10月9日否决了该宪法修正案。

  按照格鲁吉亚现行宪法规定,总统可以对议会通过的议案行使否决权,但议会可以再次进行表决推翻总统的否决。格鲁吉亚议会拥有150个席位,只要得到过半数支持即可推翻总统否决。目前,执政的“格鲁吉亚梦想——民主格鲁吉亚”党拥有议会150个席位中的115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脸吃饭”
杭州一高中推“刷脸吃饭”
2017级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2017级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802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