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黑客风波还未停歇,俄美再为外交设施撤旗事件连续“交火”
2017-10-13 08:15:43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杀毒软件被安装在计算机上用来防范黑客发起的网络攻击,而在美国媒体日前的报道中,家喻户晓的俄罗斯杀毒软件卡巴斯基被描述成俄罗斯黑客的窃密工具。在网络安全上对俄罗斯继续发难的同时,至少两处俄驻美外交设施外的俄罗斯国旗被美方撤下,进一步加剧美俄外交关系紧张。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2日报道,了解情况的美国现任及前政府官员透露,俄罗斯政府使用流行的卡巴斯基杀毒软件来秘密扫描全球计算机,以获取美国政府文件及绝密消息,从而将该软件变成间谍工具。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对这款软件的正常运行进行一项调整后,关键词的搜索范围可扩展到“最高机密”以及美国政府项目的机密代号名称,他们认为,进行这项调整只可能在卡巴斯基知情的情况下进行。《华尔街日报》上周曾报道说,2015年俄罗斯黑客利用卡巴斯基软件盯上一名为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工作的承包商,后者将机密资料从工作场所转存到他家中运行着卡巴斯基杀毒软件的计算机。知情人士称,这些黑客窃取了有关NSA如何进行间谍活动等高度机密信息。

  法新社12日称,卡巴斯基如今成了美俄日益严重的网络冲突中的焦点。上月,美国国土安全部已禁止联邦机构和部门使用来自卡巴斯基实验室的产品,理由事关国家安全问题。美国官员声称该公司与俄罗斯情报部门有联系,并要求美国所有政府机构在90天内删除卡巴斯基软件。

  卡巴斯基实验室则否认上述报道内容。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2日引述该公司的最新声明称,卡巴斯基作为私人公司,从未帮助也不会帮助世界上任何一国政府实施过网络间谍活动。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2日表示,美国针对卡巴斯基实验室的指责十分荒谬,且毫无根据,俄方与此类活动毫无干系。

  美媒对于卡巴斯基的指控尚未得到第三方佐证,但已经有人提出质疑。德国网络安全机构——联邦系信息技术安全局12日表示,他们无意停用卡巴斯基实验室产品,因为尚未发现该实验室的代码中有恶意病毒。

  美俄在虚拟空间争执不下的同时,美国也在外交上继续对俄罗斯施压。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2日报道,当地时间11日,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证实,俄罗斯驻旧金山总领事馆、俄驻华盛顿商务代表处的国旗被美方撤下。美国国务院随后证实了这一消息,称“俄罗斯国旗被有尊严地降下,目前保存在使领馆内”。俄驻美使馆在推特上将国旗被撤下称为一起“屈辱事件”。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2日表示,美国当局对俄领馆采取了新的敌对举动,“这是对俄罗斯国家象征的亵渎”。佩斯科夫表示,从已经关闭的俄驻旧金山领事设施上摘下俄罗斯国旗是一种不友好行为,旨在破坏双边关系。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防委员会副主席什维特金表示,美国的行为加剧了俄美关系紧张。他联系到美国及北约国家近期在波罗的海地区加大军事存在的举动,指责美国口口声声要恢复的建设性的双边关系,所作所为却背道而驰、一再加剧局势紧张。

  俄媒称,俄罗斯未来不排除就美方这一行为向法庭上诉。此外,俄外交部还准备研究关闭美在俄的一处总领事馆的可能性。今年9月初,俄罗斯将驻旧金山总领馆以及在纽约和华盛顿的商务代表处按照美国国务院要求移交给美方。此前美国务院要求俄方于9月2日前关闭上述外交设施,作为对俄罗斯要求削减美驻俄外交机构工作人员的回应。 (特派记者 张晓东 记者 李司坤 柳玉鹏 任重)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红叶“闹”金秋
红叶“闹”金秋
泸沽湖秋色迷人
泸沽湖秋色迷人
重庆现五层“螺旋”停车库
重庆现五层“螺旋”停车库
金秋十月 甘肃戈壁胡杨林披“金装”
金秋十月 甘肃戈壁胡杨林披“金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7196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