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怒斥媒体虚假报道 特朗普扬言吊销NBC执照
2017-10-13 06:45: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本月初最先报道称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曾称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弱智”,让特朗普很生气。

  风波尚未平息,全国广播公司再次激怒这位曾经的真人秀节目主持人。11日,特朗普怒斥老东家误读他有关美国核武库的言论,扬言吊销这家电视台的媒体执照。

  【澄清核武言论】

  全国广播公司被特朗普斥为“假新闻”的报道称,特朗普7月在五角大楼一场会议上说,计划将美国核武器库存规模扩充10倍,有三名匿名消息人士予以证实。

  特朗普11日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否认这一说法,指责报道不实。

  他同时澄清:“我希望完全地、完美地维持现有核力量。这也正是我们在做的。可他们(全国广播公司)却说我要把核武器库存规模扩充10倍。

  “这完全没有必要,相信我,因为我知道美国现在有多少核武器。我们不需要扩充,而是要确保这些核武器现代化、完全更新换代,希望这些核武器保持一流水平。”

  尽管就任后尚未公布详细的核武器发展规划,特朗普11日表示将延续贝拉克·奥巴马政府的措施:研发、制造和部署装备核导弹的新型核潜艇、新型战略轰炸机以及新型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升级通信系统以加强总统、国防部对核武器的管控,同时更换老旧核武器。

  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随即声援特朗普。他在一份简短声明中说,全国广播公司的报道“虚假、不负责任”。

  美联社说,特朗普涉及核武器的言论让一些人士感到疑惑和忧虑,其中包括去年年底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说美国必须“在世界对核问题醒悟之前”大力加强核能力。

  截至9月1日,美国部署1393枚核弹头,俄罗斯则有1561枚。

  【威胁吊销执照】

  特朗普曾担任全国广播公司《学徒》节目主持人。他11日连发多条“推特”斥责老东家“胡编乱造,和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一样”。

  “所有假新闻都来自NBC和其他一些电视网,什么时候可以合理质疑他们的营业资质?真是美国的祸害!”特朗普写道。

  “电视网络发布的新闻为党派服务、扭曲、虚假,有必要质疑他们的资质。如果可以,吊销他们的执照!”

  针对特朗普扬言吊销媒体执照的言论,全国广播公司发言人希拉里·史密斯拒绝置评,监管机构联邦通信委员会也没有回应。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尽管联邦通信委员会主席阿吉特·帕伊是特朗普任命的,特朗普也不能任意吊销媒体执照。按规定,执照每八年复核更新一次,质疑媒体资质须举行听证会,由行政诉讼法官作出决定。

  依据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联邦通信委员会无权审查媒体播出的内容。在监管节目内容方面,联邦通信委员会的作用有限。

  民主党参议员爱德华·马基11日致信帕伊,希望他能够顶住特朗普的压力。帕伊以往的言论也暗示,他不会利用职权审查媒体报道内容。

  美国全国广播协会主席戈登·史密斯发表声明说:“任何政府官员若只是因为不认同媒体记者的报道就以吊销媒体执照相威胁,违背宪法精神。”

  美联社评论说,尽管吊销媒体执照的可能性极小,但特朗普的言论威胁足以对全国广播公司今后的报道形成压力。(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 特朗普再次威胁终止北美自贸协定
    美国总统特朗普11日再次威胁终止美国与加拿大、墨西哥签订的北美自贸协定,表示不排除与两国分别达成双边贸易协定。
    2017-10-12 13:14:16
  • 特朗普计划提名新国土安全部长
    美国白宫11日发表声明说,特朗普总统计划提名白宫办公厅第一副主任克尔斯滕·尼尔森出任国土安全部长。
    2017-10-12 10:16:05
  • 特朗普提名新的国土安全部长
    美国总统特朗普11日提名白宫首席副幕僚长柯尔斯顿·尼尔森为新任国土安全部部长,以填补原部长约翰·凯利转任白宫幕僚长留下的空缺。
    2017-10-12 07:58:5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红叶“闹”金秋
红叶“闹”金秋
泸沽湖秋色迷人
泸沽湖秋色迷人
重庆现五层“螺旋”停车库
重庆现五层“螺旋”停车库
金秋十月 甘肃戈壁胡杨林披“金装”
金秋十月 甘肃戈壁胡杨林披“金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95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