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驻俄大使:中俄关系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成功实践缩影
2017-10-13 21:58: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10月13日电(记者范伟国 胡晓光)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13日说,中俄关系是最健康、最稳定、最成熟的国家间关系典范,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成功实践的一个缩影。

  李辉当天在俄主流媒体《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中俄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的五年》,谈党的十八大以来中俄关系取得的新成果。

  文章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外交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有力地维护了国家和民族利益,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谱写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作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实践和成功典范,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继承中发展,在开拓中前行,不断融入新思想、注入新动力、迈出新步伐,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为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文章说,发展中俄双边关系,是践行中国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体现。5年来,习近平主席6次来俄,在多个重要多边场合与普京总统举行20多次会晤,部署和引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

  文章说,深化中俄务实合作,是推进习近平主席关于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具体行动。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共同签署并发表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为中俄关系继续向前推进注入新的动力。

  文章表示,中俄双方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压舱石”。中俄共同谋求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摒弃了结盟对抗、零和博弈的国际政治陈旧思维,赢得了世界广大国家的支持和认同。

  李辉在文章最后表示,当前,中俄两国各领域的交流合作蓬勃开展,友好交往的社会和民意基础不断巩固,中国已成为俄罗斯民众心中最友好的国家之一,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正确指引下,未来的中俄关系将继续扎实推进,不断迈上一个又一个新台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脸吃饭”
杭州一高中推“刷脸吃饭”
2017级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2017级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801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