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随笔:算小账 吃大亏
2017-10-13 20:19: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2日电 随笔:算小账 吃大亏

  新华社记者 马建国

  “深感遗憾!”——这是12日早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得知美国正式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之后作出的第一反应。

  相比之下,法国驻联合国大使弗兰索里·德拉特的反应更具体一些:“教科文组织是通过文化、教育和科学促进我们的理念和价值的机构,而联合国的理念和价值是法兰西DNA的一部分,也应该是美国DNA的一部分。”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联合国官员则直言,美国此举显得没有大国风度,甚至有些像是在耍小孩子脾气,很不成熟。

  成熟之说是否贴切姑且不论,“退群”似乎已经成了特朗普政府的一张王牌。

  特朗普今年1月担任美国总统,6月就宣布美国退出被称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转折点”的《巴黎协定》。

  此外,特朗普自上台后不断释放退出伊核协议的信号。特朗普将于15日之前,决定是否向国会提供伊朗遵守伊核协议的认证,他还表示将于近日宣布新的对伊政策。

  美国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和联合国的创始会员国之一,为联合国作出过贡献。时至今日,美国仍然是联合国会费的最大贡献国,但近年来,特别是特朗普当政以来,美国在联合国会费缴纳方面的“赖账”还是一个令人关注的问题。

  实际上,美国新政府一上台,就表达了对联合国的“不满”。特朗普政府在上台后的首份预算案中表示,对那些“不能显著推进美国外交政策利益的国际组织”,美国当局有意“削减或终止对其资助”。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联合国官员说,从账面上看,减少对联合国的支持,美国省了些经费开支;但从大的方面看,美国实际上是吃了大亏。

  当然,“退群”不是特朗普的专利。甚至就教科文组织而言,美国退出也不是第一次。早在1984年,里根政府就曾以教科文组织在意识形态上亲苏为由退出该机构,美国直到2003年才重新加入。

  以色列与美国割舍不断的关系,被认为是美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合分分的主因之一。6年前,为表示对教科文组织接纳巴勒斯坦成为成员的抗议,美国突然又砍掉了其对该机构每年8000万美元的资助。美国仍然保留了在教科文组织的成员地位并有在其执行董事会上表决的权利,但由于多年拖欠会费,美国于2013年底失去了教科文组织大会的投票权。

  据美国国务院12日宣布,美国决定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理由包括这一联合国专门机构对以色列持续存在“偏见”。作为以色列的铁杆盟友,美国对教科文组织素有不满,退出也早有风声,但在此时宣布,时机选择微妙,又一次凸显所谓“美国优先”、摒弃多边主义的“任性”。

  外交部:中方将继续积极参与并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作

  全球热点:退出教科文组织 美国又“任性”了

  美国称退出教科文组织出于多重考虑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脸吃饭”
杭州一高中推“刷脸吃饭”
2017级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2017级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0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