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2017-10-13 00:05:0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是10月12日在法国巴黎拍摄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外的国旗。新华社记者陈益宸摄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2日电(记者刘晨 陆佳飞)美国国务院12日宣布,美国决定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根据相关条款,美国的退出将于2018年12月31日正式生效。

  美国务院在当日发布的一项声明中称,美国决定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主要考虑包括不断增加的欠费、机构需要根本性改革及对该组织“针对以色列的持续偏见”的关切。

  美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在声明中说,美方作出这一决定“并不轻松”。美国当日已告知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这一决定,并将寻求以永久观察员国身份继续参与教科文组织的各项重大事件,包括世界遗产保护、推进全球教育科技合作等。

  博科娃对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决定“深表遗憾”。

  2011年10月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投票通过关于巴勒斯坦以成员国身份加入该组织的提案,美国和以色列对此表示不满,两国随后停止缴纳会费。因拖欠巨额会费,教科文组织在2013年11月宣布美国已失去在该组织内的投票权。根据教科文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应缴会费占该组织总预算的22%。截至失去投票权时,美国已累计拖欠会费2.2亿美元,令该组织面临严重财政困难。

  事实上,这并不是美国第一次退出教科文组织。1984年,美国里根政府指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存在腐败和管理混乱等问题,宣布美国退出该机构。直到2003年,美国才重返该组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46年正式成立,其宗旨是通过教育、科学和文化来促进各国之间的合作,并对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美国退出表示深切遗憾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12日就美国宣布退出该组织发表声明,对这一决定表示“深切遗憾”,并认为这是多边主义的损失。>>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红叶“闹”金秋
红叶“闹”金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21795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