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借权色交易性侵女星?好莱坞金牌制作人跌落神坛
2017-10-12 06:45:4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好莱坞著名制片人哈维·温斯坦日前被媒体曝出在近30年内性骚扰过多名女性。性侵丑闻缠身的他已被自己一手创办的温斯坦公司董事会解职。

  曾经在好莱坞,没有什么名字比温斯坦更闪耀。如今,一度被捧为“天神”的温斯坦面临职业生涯被终结的危险。

  【独立制片起家】

  温斯坦1952年3月19日出生于美国纽约皇后区一个犹太家庭。1979年,他和弟弟鲍勃以其父母名字的组合(马克斯和米丽娅姆)为名,创办了米拉麦克斯影片公司。

  此后,兄弟两人坚持挖掘低成本独立制作电影,从1989年的《性、谎言和录像带》开始,不仅推动《天堂电影院》《低俗小说》等多部独立电影走上大荧幕,也成功制作发行了《英国病人》《莎翁情史》《芝加哥》等一批经典电影。

  1993年,温斯坦兄弟把米拉麦克斯以800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了迪士尼。两人也于2005年抽身而退,成立温斯坦公司,继续凭借《艺术家》《国王的演讲》《铁娘子》等影片引领好莱坞风潮,赢得影评人一致追捧。

  2012年,好莱坞常青树梅丽尔·斯特里普因扮演“铁娘子”、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获得金球奖最佳女主角奖。致感谢词时,斯特里普直呼温斯坦是“天神”。

  【小金人专业户】

  为什么斯特里普等众多好莱坞一线影星如此热捧温斯坦?这与其“闪闪发光”的职业生涯不无关联。据不完全统计,温斯坦参与制作和发行的电影,已累计获得超过300项奥斯卡奖提名,最终捧回70多座小金人。

  在手下员工眼中,温斯坦聪明、爱出风头、巧舌如簧,出色的谈判技巧和商业天赋,让他在制作和发行领域游刃有余。

  甚至有人称,温斯坦有“点石成金”的本领:只要他看上某部电影,该影片就有可能出现在次年的奥斯卡奖获奖名单上。

  温斯坦最经典的战役是第71届奥斯卡奖。有媒体称,当时温斯坦花大手笔运作——砸硬广,免费请评审吃喝,让明星出席每场首映礼等等,他甚至亲自打电话向评委拉票。最终,《莎翁情史》以黑马之姿击败《拯救大兵瑞恩》,夺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而女主角格威妮丝·帕尔特罗也抱回一尊小金人。

  2011年,在温斯坦团队运作下,《国王的演讲》一路击溃《社交网络》,获得12项奥斯卡奖提名,最终夺得其中4个最重要奖项。

  2013年,为给詹妮弗·劳伦斯主演的《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做公关,温斯坦聘请时任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竞选团队,开足马力狂捧劳伦斯,最终成功将她送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宝座。

  除了在影视圈,温斯坦在政界也颇具影响力,与奥巴马和希拉里·克林顿等众多民主党大佬私交甚笃。他曾为希拉里和奥巴马的竞选活动提供资金。奥巴马的大女儿还曾在温斯坦公司实习。

  【好莱坞的权色交易】

  然而,温斯坦的一切光环都随着5日《纽约时报》一篇报道骤然褪色。这篇报道称,温斯坦自1990年以来涉嫌性骚扰多名女性,其中包括阿什利·贾德和罗丝·麦高恩等好莱坞女演员。这些女性大多希望借温斯坦在好莱坞立足,其中至少8人已私下与温斯坦达成和解。

  报道一出,温斯坦随即发表致歉声明并宣布暂时隐退,他还称自己沾染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好莱坞“文化”风气。温斯坦的法律团队同时称,将起诉《纽约时报》“充满虚假诽谤声明”的报道。

  不过,这份致歉声明并未平息风波,反而进一步推波助澜。

  随着更多媒体跟进,越来越多好莱坞明星出言谴责温斯坦,温斯坦公司董事会也于8日正式将他开除。曾一度辩称温斯坦“已认识到自身错误”且“正读书并将接受治疗”的好莱坞知名律师、一贯的女权代言人莉萨·布卢姆,随后也宣布退出温斯坦团队。

  就连温斯坦的第二任妻子、英国服装设计师乔治娜·查普曼,也向好莱坞媒体透露要离开自己的丈夫。

  眼下,温斯坦的性侵丑闻仍不断发酵。不过,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律师安·弗罗姆霍尔茨认为,即便目前重新起用温斯坦有风险,“如果过段时间他再度回归,我一点儿也不奇怪”。(金悦磊)(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战狼2》成现象级电影 引发好莱坞热议
    本周,中国影片《战狼2》的国内票房收入突破43亿元人民币,它不仅成为中国电影产业的一个现象级产品,也成为好莱坞的热议话题。
    2017-08-13 21:51:36
  • 成龙借《英伦对决》回归好莱坞
    2016年,成龙荣获奥斯卡终身成就奖,而即将在全球上映的中美合拍电影《英伦对决》,将成为他回归好莱坞的重要作品。
    2017-08-21 20:04:08
  • 美媒称好莱坞大片在华不再吃香:中国观众越来越挑剔
    参考消息网7月17日报道据北京研究公司艺恩咨询统计,今年进口电影票房增长了34%,达到23亿美元左右。美国《纽约时报》网站7月14日报道称,位于弗吉尼亚州的分析公司comScore提供的一些新数据显示,好莱坞目前在中国的状况比较艰难。
    2017-07-17 10:28:4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燕山脚下秋色美
燕山脚下秋色美
丰收时节 悦在金秋
丰收时节 悦在金秋
秋雪如画
秋雪如画
故宫不再现场售票
故宫不再现场售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89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