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土外长说将保持密切沟通以应对两国外交摩擦
2017-10-12 14:21:2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1日电(记者 刘晨 陆佳飞)美国国务院11日说,美国务卿蒂勒森当天与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通电话。双方表示将保持密切沟通,应对美方对土方拘留美外交机构雇员的关切。

  美国务院在一份声明中说,蒂勒森向恰武什奥卢表达了美方对土耳其拘留美驻土外交机构雇员等人员的深度关切,并强调土方对被关押人员的指控需透明并有证据支持。声明说,双方同意保持密切沟通以应对美方关切。

  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当天在土首都安卡拉表示,希望近期纠纷不断的土美关系尽快恢复正常。土方将以外交“常识”来处理当下局势。

  本月初以来,美土两国外交摩擦不断。4日,美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一名当地雇员被逮捕,此人被控从事“政治和军事间谍活动”以及“图谋推翻宪法秩序”,并曾与据信为“居伦运动”成员的多名警察局官员和现已潜逃的一名检察官有联系。但美驻土大使馆发表声明说,土方对这名雇员的指控“缺乏依据”。

  美驻土大使馆8日宣布,出于安全考虑,即日起暂停在土耳其的所有非移民签证服务。土驻美大使馆随后也宣布针对美国公民采取同样举措。土耳其舆论认为,美国暂停签证服务是为表达对雇员被捕的不满。

  美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10日说,土耳其政府今年已逮捕了两名美国驻土耳其使馆当地雇员,并在上周末传唤了第三名雇员。美国对土耳其这一做法“深感失望”,也表示严重关切。诺尔特指出,这三名雇员的工作均涉及和土方执法部门官员等进行电话沟通。目前美方并未看到任何证据能证明土政府对这些雇员的指控。

  2016年7月15日,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造成近250人丧生。土耳其政府认为居住在美国的土耳其宗教人士居伦是政变主谋,一再要求美方将其引渡回土耳其,并将居伦领导的“居伦运动”列为恐怖组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红叶“闹”金秋
红叶“闹”金秋
泸沽湖秋色迷人
泸沽湖秋色迷人
重庆现五层“螺旋”停车库
重庆现五层“螺旋”停车库
金秋十月 甘肃戈壁胡杨林披“金装”
金秋十月 甘肃戈壁胡杨林披“金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92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