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明清肖像画展在柏林开幕
2017-10-12 11:24:2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柏林10月11日电(记者田颖)由北京故宫博物院作为主要参展方的《传神雅聚——中国明清肖像画展》11日晚在德国柏林开幕。

  此次画展由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馆亚洲艺术博物馆主办,是在欧洲举办的首次大规模中国肖像画展,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等机构也提供画作参与了展出,展品主要涉及祖先像和文人像两类中国绘画题材,以及与画作相关的精美服饰。

  故宫博物院的展品大致分为帝后朝服像与行乐图、臣僚宦迹图与雅集图、文人高士肖像画三个类别,基本涵盖了明清主要流派、代表画家的作品。其中的重要展品包括明人画《朱由校朝服像》、清人画《孝全成皇后便服画像》,反映明代高官王鏊为官历程的《王鏊像卷》,以及明清时期的文人、画家,例如李流芳、郑燮、金农等人的画像。

  此次肖像画展适逢中德建交45周年。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在开幕式上致辞说,为庆祝中德建交45周年,双方文化机构共同合作,举办了一系列活动,为两国文化交流注入了新活力。

  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说,此次展览对于欧洲观众将是一次全新的审美体验,欧洲观众将认识到中国悠久的肖像画历史、中西方肖像画的异同以及肖像画背后的人文历史和风土人情。

  当晚,有上百名当地各界人士参加了开幕式,并作为首批观众参观了展览。展览将持续至明年1月7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红叶“闹”金秋
红叶“闹”金秋
泸沽湖秋色迷人
泸沽湖秋色迷人
重庆现五层“螺旋”停车库
重庆现五层“螺旋”停车库
金秋十月 甘肃戈壁胡杨林披“金装”
金秋十月 甘肃戈壁胡杨林披“金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79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