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今年山火“不寻常” 加州山火致至少10人死亡
2017-10-11 06:45: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地时间8日晚,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多地突发山火。风势助长下,大火迅速蔓延,截至9日晚,已经造成至少10人死亡,逾2万人疏散,1500多座建筑损毁。

  【今年山火“不寻常”】

  加州消防部门说,在旧金山湾区以北,14个地点相继燃起山火,过火总面积约300平方公里。至今共有10人死于火灾,其中索诺马县7人,纳帕县2人,门多西诺县1人;超过100人因吸入浓烟、烧伤等在医院接受救治,其中两人伤势严重。

  多条公路被关闭,7个县进入紧急状态。其中,索诺马县圣罗莎市是受火情影响地区人口最多的城市,有17.5万居民。市内多地因油气管道、储气罐破裂发生爆炸。当地政府9日宣布实行宵禁并严防趁火打劫。

  加州林业和消防局局长肯·平洛特说,火势“以爆炸性速度”蔓延,因为风速达到每小时80公里。消防官员对美联社记者说,对加州来说,10月一般是全年山火最严重的月份,但此次多地同时起火,尤为不同寻常,目前尚不清楚起火原因。

  加州南部也发生山火。洛杉矶附近的奥兰治县阿纳海姆过火面积约25平方公里,200名消防员奋力扑救,以遏制火情扩大。几十处学校和教堂被临时设为避难所。奥兰治县人口密集,也进入紧急状态,当地5000户居民被疏散。

  【葡萄酒产地受波及】

  索诺马县和纳帕县都以葡萄酒和葡萄园美景著称,火情较为严重,数以千计居民和游客连夜撤离,至少2家葡萄酒酿造厂被烧毁,多家酒厂受损。

  纳帕谷地葡萄酒商协会说,因电力中断和政府的疏散指令,大部分葡萄酒厂9日关闭。协会说,在山火爆发前,本季葡萄采摘已完成,目前尚不能估计火灾会对今年葡萄酒产量和质量造成多大影响。

  受灾居民赫苏斯·托雷斯对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说,他匆忙从家中逃出,没时间带走贵重物品。“我们看到天空渐渐变红,所有地方被烟雾笼罩。”

  9日凌晨在索诺马一家酒吧喝酒的麦克·特彭听到火灾消息开车赶回家中。他对美联社记者说:“就像世界末日一样,每一棵树的每一根枝条都在燃烧。”

  位于圣罗莎的希尔顿索诺马葡萄酒乡村酒店被烧毁,幸好全部员工和宾客安全疏散。一名出差入住这家酒店的马来西亚人对美联社记者说,9日凌晨1时,有人来敲房门,通知他赶紧撤离。“我们不停地跑,到处是烟,我们几乎无法呼吸,当时很危险。”他说。当他清晨返回,发现酒店已被烧毁,连同他未能带走的个人物品。除了这家酒店,位于纳帕县的一家度假村也被火烧毁。

  当地政府说,火势发展太快,他们只能把主要精力放在确保人员安全上,顾不得保护建筑物等财产。(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丰收的田野
丰收的田野
内蒙古甘肃等地出现降雪
内蒙古甘肃等地出现降雪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8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