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沙特国王访俄折射中东变局
2017-10-10 08:51:30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0月4日至7日,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访问俄罗斯。这是1932年沙特建国以来,沙特国王首次访问莫斯科,引起舆论密切关注。

  近年来,中东地区战乱冲突不断,大国博弈愈演愈烈,沙特与俄罗斯在车臣、叙利亚、伊朗、也门等诸多问题上立场相左,两国关系长期不睦。萨勒曼此时访俄具有释放解冻两国关系的标志性意义,同时折射出中东地区内外力量正在重新“洗牌”。

  访问期间,两国签署了涵盖能源、经贸、安全等多个领域的重磅合作文件。两国还达成至少30亿美元军购协议。而新成立的两国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也受到两国领导人欢迎。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称,除了传统能源领域,两国还商定在核能、航天、基础设施等领域展开合作。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表示,两国均希望扩大双边贸易额、加强政府间政治磋商,共同致力于加强安全领域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叙利亚局势是两国磋商的重要话题之一。双方就保持对话达成一致,肯定对方在解决相关问题中起到的积极作用。

  2014年起,全球原油价格大幅下跌,沙特和俄罗斯作为产油国都受到巨大打击,都致力于稳定石油市场,将油价维持在合理价格区间。欧佩克、非欧佩克产油国的能源部长10月3日至7日在莫斯科举行俄罗斯能源周讨论减产协议的执行情况。萨勒曼称,沙特非常期待同俄罗斯在稳定油价方面开展积极合作。

  此次访问对于沙特和俄罗斯而言意义重大。今年80多岁高龄的萨勒曼已经对出访不太热衷。分析认为,萨勒曼还未访问美国先访问俄罗斯,是对俄罗斯在中东作用扩大的认可。在美国中东地区影响力下降的背景下,沙特需要重新考虑对俄关系,希望俄罗斯在叙利亚、伊朗等问题上考虑到沙特的利益。而对于正饱受西方制裁困扰的俄罗斯而言,沙特国王此访带来的石油和军火大单无疑是一大积极因素。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埃及、约旦、以色列等多位中东地区国家领导人先后到访莫斯科。俄罗斯政治评论员米尔扎扬认为,俄罗斯在叙利亚反恐问题上展示出的力量让地区各国纷纷希望借助俄罗斯因素,使地区形势朝着对本国更为有利的方向发展。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信息政策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认为,朱拜尔8日做出的“美国立场不会影响沙特对俄合作计划”表态说明,美国在中东地区“一家独大”的局面正在改变。

  有分析认为,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局势下,沙特等中东各国都不希望“单边押注”,而是尽量权衡利益得失,在大国之间展开“摇摆外交”。与此同时,俄罗斯在中东存在的扩大并不意味着可以取代美国的战略地位,俄罗斯也不会因为与沙特改善关系而放弃叙利亚、伊朗等传统盟友。(曲 颂)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丰收的田野
丰收的田野
内蒙古甘肃等地出现降雪
内蒙古甘肃等地出现降雪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7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