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在日本开房产中介公司的朝鲜族小伙

2017年10月09日 14:32:11 |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金龙带顾客看房。新华网记者华义摄

  新华网东京10月9日电(记者华义)33岁的金龙来自来自吉林省吉林市,如今在东京经营着一家名为“ARCION”的房地产中介公司,随着东京2020年奥运会的临近和访日中国人的日益增多,他的房地产中介生意也是蒸蒸日上,他们公司的员工基本都是中国人,顾客也都是中国人。

  东京池袋车站是东京著名的商业街,也是在日华人聚集地,金龙的公司就在池袋车站附近的一栋办公楼里。一个周六上午,记者和金龙相约在池袋车站北口见面,搭他的车到公司。今天金龙要带重要的客人朋友前去与东京都一河之隔的埼玉县川口市看房,所以他选择开车。这辆丰田埃尔法商务车是他花了不到400万日元(1万日元约合590人民币)购买的二手车,配置与车况都很不错。

  金龙在吉林读完大学后来到东京留学,从东洋大学毕业后他选择进入了一家华人房地产中介公司,两年前他和两个小伙伴选择出来创业,开办了“ARCION”不动产公司,除了主营房地产租赁和买卖外, 还将业务范围拓展到旅游服务和赴日医疗中介行业,他认为这些消费人群是交叉的,一个客人来旅游或者就医也可能会考虑在日本投资房产。

  金龙和同事们的办公室面积不大,只有60多个平方,共有10来名正式员工,此外还有六七名非正式员工,他们都是中国人或者日籍华人。金龙说现在这个办公室已经严重不够用,想在池袋另找一个100多平米的新办公室,但是迟迟未果。除了这个办公室外,他在池袋车站附近另外还有一个事务所。

  办公室一角。 新华网记者华义摄

  金龙说,他们的顾客都是中国人,这个办公室之所以不需要开在临街店铺,因为他们都是通过微博、微信等网络宣传的,也有通过客人互相介绍来的。在日本买房的中介费为3%,有时会有折扣,虽然每个月的购房成交量还是个位数,但是由于不少是单价上亿日元(1亿日元约合590万人民币)甚至更高,因此公司的效益还行。至于房源,由于他们是正规注册成立的不动产中介公司,缴纳一定费用可以登录日本的公共房源信息网站获取。

  金龙当天约了下午带一个老乡前去埼玉县川口市看房,这位老乡和他一样是朝鲜族,还是他在日本留学时的前辈,所以金龙约好了开车到他家去接他们。埼玉县川口市和东京都只有一河之隔,坐电车距离东京池袋站只有不到20分钟,房价相对便宜,因此成为不少在日华人购房的理想地段。

  金龙说,最近几年东京的房价明显上涨,埼玉县川口市的房子以前3000多万日元可以买到,现在都要4000多万日元,有着不小的涨幅,而他的老乡则认为随着日本高龄化的进程,房子将会出现过剩。东京奥运会后日本房价走势如何,每个人都有基于自己理解的判断。

  当天下午在川口市车站周边,金龙带着他的老乡夫妇一共看了3套房子,小的面积有60多平米,总价在4200万日元左右,大的约有80平米总价超过5000万日元。5000万日元的价格在东京都内也可以买到房。

  日本的房屋面积是指室内面积,60平米的两室一厅大致相当于国内的70多平米的小两居。除了较大的一套,其余两套房子建筑年代和室内装修都比较新。虽然日本的房子一般面积不大,但是总体上设计的比较合理。日本也少有国内一样的住宅小区,楼房的入口有门禁系统,出了大楼就是街道。

  在房地产之外,金龙还希望让公司的业务多元化,不久前他还在上海成立了一家咨询公司,从事赴日购房、旅游和医疗相关的业务。此外他还将分公司拓展到唐山等地,努力扩大公司的业务范围和触角。去年赴日中国游客超过600万人,在日华人也有七八十万人,金龙期望自己的事业随着中日两国民间交往的日益深入而更上一层楼。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717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