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白宫准备对伊朗“放大招”?
2017-10-08 07:16:5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白宫6日说,作为对伊朗新战略的一部分,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将宣布针对伊朗试射导弹、“支持恐怖主义”和从事网络攻击等活动的新反制措施。

  白宫发言人萨拉·赫卡比·桑德斯说,“总统并不是考虑事情的某一部分,他考虑的是伊朗所有的坏表现”,“不仅是涉及核协议的坏表现,还包括导弹试射、破坏地区稳定、头号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网络攻击、非法核计划”。

  桑德斯说,特朗普将在未来几天里宣布一个解决所有这些问题的对伊战略。

  据美联社报道,美方高级官员表示,特朗普考虑采取的措施包括针对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和黎巴嫩真主党的制裁。任何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有生意往来的人都将受到经济制裁。美方还将悬赏数百万美元征集有助捉拿两名真主党行动人员的信息。

  另一名白宫高级官员5日对路透社记者说,特朗普可能会宣布不再确认伊方履行了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此举可能导致伊核协议解体。

  此前美国官员表示,特朗普考虑10月12日发表关于伊朗的政策演讲,但最终决定尚未作出。

  根据美国法律规定,美国行政部门需要每隔90天向国会提交评估报告,确认伊朗是否履行伊核协议承诺。今年7月,特朗普向国会证实,伊朗守诺履行伊核协议。他定于本月15日前作最新说明。

  伊朗方面一直坚称完全遵守协议。8月底,国际原子能机构再次发布报告,同样认定伊朗履行了伊核问题全面协议。

  对这份协议,特朗普一直感到“不爽”,表示要予以废除或重新谈判。今年以来,美国相继出台延长对伊制裁期限、限制伊朗人进入美国等措施。

  特朗普5日在白宫会见军界高官,讨论包括伊朗核协议在内的话题。会谈前,他告诉媒体记者,伊朗不符合伊核协议“精神”。

  如果特朗普在最新评估中认定伊朗没有履行协议,美国国会将有60天时间考虑是否恢复根据协议取消的对伊制裁。

  另一方面,消息灵通人士对路透社说,特朗普政府正在寻找途径,以修正协议中被美国认为是缺陷的地方,而并不一定要抛弃这份协议。

  反对协议的美方人士表示,协议“缺陷”之一是其中的“日落条款”,即针对伊朗核计划的一些限制将于2025年到期。(徐力宇)(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璟春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铁路迎来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铁路迎来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168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