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专家认为中国信贷扩张未增加金融风险
2017-10-06 16:37: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0月5日电(记者金旼旼 高攀)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尼古拉斯·拉迪5日在华盛顿说,中国并不存在信贷快速扩张导致金融风险增加的情况,明年中国经济将实现6%-7%的增速。

  拉迪当天在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举行的半年度全球经济展望研讨会上说,中国私人消费持续强劲增长,抵消了近年来投资和出口增长放缓的影响。因此,未来几年,中国经济仍能继续保持在6%至7%的增长区间。

  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持续增强,意味着中国经济转型取得成效。拉迪在今年早些时候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也表示,对中国经济前景持悲观看法的人并未看清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来源,以及这些年中国经济转型的进展。

  他强调,中国经济增长正从依赖投资转向依靠消费,从依赖工业转向依靠服务业。更重要的是,过去5年薪资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大幅上升,为个人消费支出增长提供了支撑。

  拉迪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对投资依赖程度越来越低,消费增长的地位变得突出。近两年,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占三分之二。

  谈到外界对中国信贷扩张可能引发金融风险的担忧,拉迪表示,中国领导人已经将控制金融风险视为优先事项,监管当局也在着力打击高风险行为,例如禁止保险机构利用短期资金进行流动性差的长期投资。

  他还指出,中国新增贷款更多流向家庭部门,而不是非金融机构。前者的杠杆率更低,这意味着金融风险或在降低而非升高。

  拉迪还预测,即便信贷增速放缓导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当局也不会重新鼓励通过信贷来刺激经济。因为未来3年经济年均增速只需达到6.2%,中国就能实现从2010年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因此,中国可在不增加金融风险的前提下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财经观察:增长稳健 风险可控 创新驱动——海外点赞中国出色完成经济调控“高难度动作”

  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之后,世界银行近期上调了其对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的预测。有海外专家指出,这说明一段时期以来中国实施的宏观调控和风险管控取得显著成效。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秋雨卷珠帘
秋雨卷珠帘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国庆假日里的C919“美容师”
国庆假日里的C919“美容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66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