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从监狱到旅游胜地——澳大利亚阿瑟港的前世今生
2017-10-06 13:03: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悉尼10月6日电 通讯:从监狱到旅游胜地——澳大利亚阿瑟港的前世今生

  新华社记者 宋聃

  断壁、残垣、海风……澳大利亚阿瑟港历史遗址像往日般兀自矗立在寒风凛冽的海边。19世纪,这里曾是澳大利亚的一所监狱,有着一段被掩埋尘封许久的黑暗历史。

  阿瑟港位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首府霍巴特东南约40公里处,三面环水,有大量鲨鱼游弋,唯一与陆地相连的北部“鹰颈”地峡仅30米宽。

  因这一独特的天然优势,阿瑟港在1833年被启用为英国及其殖民地关押囚犯之所,鼎盛时期生活在这里的囚犯、士兵和文职人员逾2000人。1877年被关闭后,阿瑟港逐步转变为一处文化历史遗迹,焕发出别样的旅游魅力。

  “大量囚犯因航程过于漫长艰苦而死亡,身体强健、侥幸存活的囚犯被送到监狱进行劳动改造,从事各种重体力劳动。我们身后的主监狱全部是囚犯徒手从附近采石、建造的。不少重刑犯需要戴着沉重的手铐脚镣劳动,强度可想而知。”

  在墙体斑驳的监狱废墟前草坪上,阿瑟港历史遗址中文讲解员克劳斯向一群中国游客讲述着曾经发生在这里的残酷野蛮的劳动改造故事。他的讲解不时被呼啸的强风打断,但游客们依旧聚精会神,仿佛亲身体验着180多年前囚禁于此的犯人们熬过的严酷岁月。

  来自山东的李女士说,她带着父母和3岁的儿子来澳大利亚旅游,没有选择最热门的悉尼、墨尔本,因为这里的历史感同喧闹的城市截然不同。

  当前,越来越多赴澳中国游客更加关注历史人文内涵,热衷于自助式深度游。在墨尔本大学攻读传媒专业的罗女士对记者说,她热爱旅游,之前去过不少地方,但感觉很多城市大同小异。而这类具有历史故事、文化内涵的景点很吸引她。

  中国游客旅行方式的变化备受紧盯中国市场的澳大利亚重视。澳大利亚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赴澳游客达120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

  澳大利亚旅游局局长奥沙利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游客是澳大利亚旅游业全球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来自全球各地的游客总计在澳消费390亿澳元,其中来自中国大陆的游客贡献了90亿澳元。”

  他预测2017年赴澳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将超过新西兰,无论按游客人次还是消费总量计算,中国都将成为澳大利亚的第一大游客来源地。

  为了吸引中国游客,阿瑟港历史遗迹管理局除了设置中文景点说明,还特意安排每天4次、每次长达45分钟的免费中文讲解服务。

  景区内工作人员塔米对记者说:“普通话是我们提供的唯一外语讲解服务,这是因为到访的中国游客数量巨大。我们希望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这里的历史文化。”

  “为了丰富中国游客的旅游体验,我们下了很多功夫。我现在会说‘你好、谢谢、门票’,我们还会做更多。”塔米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秋雨卷珠帘
秋雨卷珠帘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国庆假日里的C919“美容师”
国庆假日里的C919“美容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6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