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飓风过境 特朗普:致死人数不多 值得庆幸
2017-10-05 07:15: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属波多黎各遭遇罕见飓风灾害大约两周,救灾工作形势依然严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3日到访当地灾区,称飓风致死人数不多值得庆幸。他还对联邦政府的应灾工作大加赞赏。

  就在上周末,特朗普还与波多黎各地方官就联邦政府救灾工作是否到位打起“口水仗”。而对于总统的到来,波多黎各居民褒贬不一。

  【总统满意】

  四级飓风“玛丽亚”上月20日登陆波多黎各,给这个340万人口的美属岛屿造成百年一遇的灾害。3日,特朗普视察这处灾区,在那里逗留了4个半小时。

  视察期间,特朗普一行乘车穿越了部分受灾地区,见证了大树倒地、屋顶被掀翻的灾后场景,在瓜伊纳沃镇与灾民会面,还参与了救灾物资分发工作。

  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对应灾工作加以赞赏,“这简直是奇迹……得到公认的是,我们干得非常好”。

  特朗普还将飓风“玛丽亚”和当年致死上千人的飓风“卡特里娜”相比较,称“玛丽亚”在波多黎各致死16人,“而这与数千人相比,你们应该非常骄傲”。

  特朗普随后话锋一转:“我想告诉大家,因为在波多黎各(救灾)方面花了许多钱,我们(联邦政府的开销)现在有些超出预算。但好在挽救了许多生命。”

  上月底,特朗普曾与波多黎各首府圣胡安市长尤林·克鲁斯就救灾进程陷入论战。克鲁斯对救援力度不满,并且炮轰美国代理国土安全部长。特朗普随后多次发推怒怼克鲁斯,称她“领导力差”,未能有效组织当地人应灾,还指责她受到了民主党人怂恿。

  【褒贬不一】

  今年以来,美国经历了三场飓风灾害,而这也考验了特朗普政府应对灾情的能力。时任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领导的政府曾因对2005年的“卡特里娜”飓风反应迟缓备受批评。

  此前,特朗普曾两次访问得克萨斯州“哈维”飓风灾区,个中原因可能是他在首访灾区时没有探访灾民并因此被媒体吐槽。这次的波多黎各之行是他第四次视察飓风灾区。

  对于特朗普此次访问波多黎各视察灾情,当地居民褒贬不一。首府圣胡安市民露西·法乐罗说:“我们从来没见过有总统在这种灾难后到访这里,大家应该对总统的动机表示赞赏。”

  但市民瓦伦丁·纳瓦罗认为:“他来这里只是迫于压力,或是为拍照留念,而不会带来更多帮助。”

  圣胡安市长克鲁斯3日曾与特朗普握手。她告诉媒体记者,希望特朗普此行能切身感受情况的严重程度。

  克鲁斯说,特朗普认为“玛丽亚”飓风的严重程度不及“卡特里娜”的说法令她不舒服,“有些时候,特朗普的交流方式是个障碍”。

  但无论怎样,特朗普本人似乎对这场视察之行颇为满意。在返回华盛顿的途中,特朗普说,他此行并没有听到批评声,“我们只听到了波多黎各人表示感谢”。

  【依然紧迫】

  据多家国际媒体报道,波多黎各人的灾后生活状况现阶段依然不容乐观。

  报道说,飓风摧毁了这座岛屿的供电网络,电网目前几乎处于完全瘫痪状态,只有5%的人恢复用电。将近一半的居民依然用不上水。手机信号依然不畅,大约88%的信号基站停用。

  3日,波多黎各总督里卡多·罗塞略的一名发言人说,飓风致死人数已经上升至34人。

  圣胡安普雷伊塔社区居民告诉美联社记者,自9月20日受灾以来,就没有任何联邦政府或市政府官员来这里组织赈灾,当地居民正期盼能有人来将连日囤积的垃圾清理走。(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秋月圆
中秋月圆
丰收金秋 扮靓山乡
丰收金秋 扮靓山乡
“枫”景醉游人
“枫”景醉游人
铁路父女的中秋“团聚”
铁路父女的中秋“团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6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