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意外入局?日本政坛“第三极”异军突起!
2017-10-05 07:18: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提前举行大选后,外界普遍猜测这场选举将成为执政党与新成立的希望之党之间的对决。令人意外的是,另一创建不到两天的政党异军突起,甚至有赶超希望之党的势头。

  这一新政党名为“立宪民主党”,由在野党民进党重量级人物、代理党首枝野幸男本月2日正式成立。该党3日上午向东京都选举管理委员会提交了组建新政党的相关文件。

  消息人士透露,立宪民主党还将有多名民进党重量级人物加入。前首相菅直人、民进党选举对策委员长长妻昭、前众议院副议长赤松广隆等人已向民进党递交了退党申请,有意加入新党。

  民进党党首前原诚司上月底宣布与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领导的希望之党“组团”参加众议院选举后,民进党事实上已经分裂。由此,这一头戴“最大在野党”光环的政党已经一分为三:一部分加入希望之党,另一部分加入立宪民主党,其余的则将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

  令人意外的是,立宪民主党虽然显得有些“非主流”,却在网络上吸引了不少粉丝。其在“推特”的官方账号短短两天内就有超过6.6万人关注。相比之下,看似人气很旺的希望之党成立一周时间仅有约2100人关注。

  而立宪民主党的“老东家”民进党也只有2.3万人关注,数量仅占立宪民主党的约三分之一。执政联盟的公明党吸引了约7.1万人,自民党则有11万人关注。

  日本媒体认为,随着立宪民主党势力增强,这场众议院选举将呈现“三极”竞争格局,分别是“自民党和公明党”、“希望之党和汇入该党的民进党人员”以及“立宪民主党与日本共产党”。这三大阵营将就修改宪法、安全保障相关法和消费税增税等问题展开论战。(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升至10年新高
    日本央行2日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受日元贬值及信息通信设备投资活跃等因素提振,9月份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升至10年新高。
    2017-10-02 17:04:55
  • 日本年轻人多支持安倍连任 小池受中年女性欢迎
    在男性受访者中,回答认为安倍更适合当首相的占比为51.6%,比选择小池的高出21个百分点。按年龄层来分,年轻人群(39岁以下)选择安倍的占比最高,为57.4%;其次是中年人群(40到59岁),为43.5%。
    2017-10-02 14:44:17
  • 日本大选在即 安倍政府不支持率超过支持率
    日本共同社1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政府不支持率超过支持率,凸显安倍的执政联盟在本月国会大选遭遇新政党挑战恐将面临不利情势。对于自民党总裁、首相安倍晋三和小池谁出任下届首相更理想的设问,45.9%的受访者选择安倍,选择小池的占33.0%,“不知道或不回答”的占21.1%。
    2017-10-02 08:50:5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6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