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瑞士、美国和英国科学家分享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
2017-10-04 20:57: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际)(2)瑞士、美国和英国科学家分享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

  10月4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获得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的瑞士科学家雅克·杜博歇、美国科学家约阿希姆·弗兰克以及英国科学家理查德·亨德森(从左至右)的照片显示在屏幕上。  新华社发(石天晟摄)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4日电(记者李骥志 付一鸣)瑞典皇家科学院4日宣布,将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瑞士科学家雅克·杜博歇、美国科学家约阿希姆·弗兰克以及英国科学家理查德·亨德森,以表彰他们在冷冻显微术领域的贡献。

  瑞典皇家科学院常任秘书戈兰·汉松当地时间11点45分在皇家科学院会议厅公布获奖者名单。随后,诺贝尔化学奖评选委员会主席萨拉·林瑟介绍了获奖者的成就,评选委员会成员彼得·布热津斯基讲解了相关科学背景。

(国际)(1)瑞士、美国和英国科学家分享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

  10月4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瑞典皇家科学院常任秘书戈兰·汉松(中)宣布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新华社发(石天晟摄)

  评选委员会说,科学发现往往建立在对肉眼看不见的微观世界进行成功显像的基础之上,但是在很长时间里,已有的显微技术无法充分展示分子生命周期全过程,在生物化学图谱上留下很多空白,而低温冷冻电子显微镜(Cryo—EM)将生物化学带入了一个新时代。

  理查德·亨德森上世纪90年代改进了传统电子显微镜,取得了原子级分辨率的图像;约阿希姆·弗兰克在70、80年代开发了一种图像合成算法,能将电子显微镜模糊的二维图像合成清晰的三维图像;雅克·杜博歇发明了迅速将液体水冷冻成玻璃态以使生物分子保持自然形态的技术。这些发明使低温冷冻电子显微镜的各部件得到优化。

(国际)(3)瑞士、美国和英国科学家分享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

  10月4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瑞典皇家科学院常任秘书戈兰·汉松宣布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新华社发(石天晟摄)

  2013年以来,低温冷冻电子显微镜日渐成熟并获得广泛应用。如今研究者可以在生物分子的生命周期内对其进行冷冻和成像,将以往不为人知的分子生命状态呈现出来,所带来的新发现对于人类理解生命机理和开发新药具有重大意义。布热津斯基在新闻发布会上展示了2013年前后的分子结构显像效果的鲜明对比。

  布热津斯基说,去年拉丁美洲暴发严重的寨卡疫情,研究者利用低温冷冻电子显微镜技术,成功观测到寨卡病毒的结构,这是传统电子显微镜无法做到的,也是这项新技术实际应用的一个例子。

  在新闻发布会上,评选委员会拨通了约阿希姆·弗兰克的电话。弗兰克显得很兴奋地说:“永远不会介意被得诺奖的消息吵醒。”

  布热津斯基说,今年获奖的成果使人们能够看到细胞内部的分子以及它们是如何相互作用的,未来人们可能会看到分子结构的变化过程。他对新华社记者说,今年的化学奖是跨学科研究的一个典型,技术在科学发现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今年诺贝尔化学奖奖金共900万瑞典克朗(约合110万美元),将由这三位获奖者分享。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秋月圆
中秋月圆
丰收金秋 扮靓山乡
丰收金秋 扮靓山乡
“枫”景醉游人
“枫”景醉游人
铁路父女的中秋“团聚”
铁路父女的中秋“团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46129716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