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战地中秋——“90后”中国外交官的坚守
2017-10-04 07:05:4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战乱国家过中秋是什么感觉?“90后”中国驻叙利亚外交官刘宏伟感触良多。

  1992年出生的刘宏伟,驻外前是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一名边检警察。虽然以前经常因工作需要无法与家人共度中秋,但国内和平安宁的环境让他心怀感恩。

  在动荡不安的叙利亚,硝烟和血色却成为中秋这天无法挥散的一片晦暗。

  当同事们欢聚一堂品尝月饼时,几公里外的城郊仍旧炮火连天;当大家举头望月共话思乡之情时,两天前夺走10多条鲜活生命的恐袭阴影,依然笼罩在心头。

  “这些都不敢跟家里人讲。”刘宏伟说,在叙利亚工作的人总是报喜不报忧。使馆里和他一样的“90后”有好几个,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父母对独在异乡子女的牵挂可想而知。

  每当家人问起叙利亚发生冲突的消息,刘宏伟都会说那儿离自己很远。然而撂下电话,也许窗外就能看到升腾的浓烟,耳边正传来隆隆炮声。

  明月夜,乡思浓。但对负责领事保护工作的刘宏伟来说,此刻思考更多的,却是如何保障在叙同胞节日里的安全。

  叙利亚复杂的安全形势,让他对领保工作时刻不敢掉以轻心。今年3月,两名在叙利亚哈马省考察的中国同胞就被困在了交战前线。当时还是使馆新人的刘宏伟,在受困者和当地政府之间沟通协调,最终助两人在当地军警护送下成功脱险,平安回国。

  近年来选择在节假日出境游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这让刘宏伟对中国民众赶着国庆中秋假期来叙利亚旅行颇为担心。考虑到叙利亚局势仍很动荡,使馆并不建议中国公民来这里旅游。

  “那些因公务或商务需要前来的,最好提前将行程和联系方式告知使馆,这样一旦遇到危险可以及时获得帮助。”刘宏伟说。

  每逢佳节倍思亲,长年漂泊海外的华侨华人尤其如此。如果没有刘宏伟的帮助,在叙利亚生活了20多年的华侨黄燕恐怕无法过一个踏实的中秋节。

  今年7月,黄燕的老父亲不幸辞世,弥留之际表达了想回杭州老家和妻子合葬的愿望。叙利亚航路不通,运送遗体有难度,而在以土葬为传统的伊斯兰国家,火化又非常困难。

  为帮老人实现遗愿,刘宏伟在叙利亚外交部、内政部和卫生部等多个相关部门之间表达关切,努力争取叙方协助,终于在医院规定的遗体停放期限内获叙政府特批,为老人举办了火化仪式。

  到医院接遗体时,黄燕因悲伤过度已浑身无力。刘宏伟向老人的遗体深鞠一躬后,毫不犹豫地替黄大姐将遗体抬上了车。事后黄燕说,使馆让她感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这个中秋节虽然没有家人的陪伴,但刘宏伟从那些自己曾帮助过的同胞处,收获了满满的爱和感激。

  在这个本应合家团圆的日子,还有许多中国外交官在艰苦和战乱地区坚守。“让每个海外同胞遇险时必得救,逢难时不孤单,是我在这里坚守的意义,也是我追寻的青春价值。”作为外交官中的年青一代,刘宏伟这样说。(郑一晗)(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赏菊圆明园
金秋赏菊圆明园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全民健身:喜游柳江庆“双节”
全民健身:喜游柳江庆“双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7161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