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观察:巴勒斯坦内部和解迈出重要一步
2017-10-04 16:53: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姆安拉10月3日电 (国际观察)巴勒斯坦内部和解迈出重要一步

  新华社记者 赵悦 杨媛媛

  10月3日,巴勒斯坦总理哈姆达拉(中)在加沙地带主持召开每周政府例会。新华社发

  巴勒斯坦总理哈姆达拉10月3日在加沙地带主持召开每周政府例会,标志着巴和解政府开始在加沙地带履行职责。

  分析人士认为,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向巴总统阿巴斯领导的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交权,为巴政治统一与民族团结创造了良机。若各方能认真履行早先达成的和解协议,停顿多年的巴勒斯坦政治和解进程或将取得突破性进展。

  交权“动真格”

  哈姆达拉在会上说:“今天,我们所有人都处于一个重要的历史性时刻,来实现最高民族利益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期待。”他希望各方创造条件,让政府在加沙地带全面履职。

  哈姆达拉表示,政府将本着“一致和参与”的原则,根据2011年各派在埃及首都开罗达成的和解协议,通过合法手段解决哈马斯公务员和其他悬而未决的问题。

  为保证3日召开的政府例会及政府接管加沙地带工作顺利进行,哈姆达拉2日带领一百多名政府官员进入加沙地带,上千名加沙民众聚集到加沙地带北部地区迎接并簇拥着哈姆达拉一行进入市区,场面十分热烈。

  哈姆达拉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巴和解政府将接管加沙事务,包括政府机构、安全职责、口岸和边界事务,实现政治制度统一。

  分析人士指出,除移交行政权外,加沙地带地区司法机构的管理权也已移交。种种迹象表明,哈马斯这次的交权是“动真格”的,这为实现和解创造了有利条件。

  十年和解路

  回顾过去十年,巴内部和解进程磕磕绊绊、时断时续,一直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2007年,法塔赫与哈马斯爆发冲突,哈马斯武力夺取了加沙地带控制权,法塔赫实际控制约旦河西岸地区,巴勒斯坦陷入分裂状态。2011年5月,在埃及斡旋下,法塔赫和哈马斯在开罗签署和解协议。2012年2月,双方在卡塔尔签署“多哈宣言”。2014年10月,根据和解协议成立的巴和解政府首次进入加沙地带并举行会议,但因两派在安全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和解政府在加沙地带一直无法运转。今年9月17日,哈马斯宣布同意解散掌握加沙地带管理权的“行政委员会”,同意由巴和解政府接管加沙地带,并行使行政权,终于令巴和解进程再现曙光。

  分析人士指出,巴和解政府是由法塔赫与哈马斯共同认可的人选组成的临时过渡性政府,和解政府接管加沙地带意义重大,这为下一步举行立法委员会选举、总统选举等最重要的政治活动铺平了道路。

  巴勒斯坦政治分析人士哈尼·马斯里说,如按上述政治路线图顺利推进,巴勒斯坦有望在一系列选举完成后组建正式政府,管理约旦河西岸与加沙地带两地,这对于巴勒斯坦实现国家统一、争取民族独立、结束以色列占领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内外存挑战

  法塔赫和哈马斯3日宣布,下周将派代表团赴开罗举行双边会议,回顾政府在加沙地带履职一周的情况,讨论哈马斯公务员、口岸和安全事务等交接中未完成的工作。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同意交权,但哈马斯与法塔赫在最关键的安全问题上依然未能达成一致,双方下周在开罗恐怕有一番艰苦的“讨价还价”,若矛盾激化,和解面临再度崩溃的危险。

  据了解,法塔赫将在开罗向哈马斯提出一个重要条件:巴勒斯坦必须有统一的武装、统一的法律、统一的政权,拥有言论自由。这意味着哈马斯须向法塔赫移交兵权。

  然而,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哈尼亚3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哈马斯认为应该有两套武装:警察和安全部队由国家管辖,哈马斯及其他各派别自己决定是否保留抵抗武装。哈尼亚说:“只要有占领,我们的人民就有权利拥有武装来抵抗占领。”言下之意,哈马斯坚持拥兵,这为巴和解的未来带来一片阴云。

  此外,巴和解进程还面临严峻的外部挑战。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以色列政府威胁说,如果巴未来政府包含哈马斯,以方将调整对巴方的税收政策等。而如果哈马斯继续军事能力建设,以色列将阻碍和解进程。

  2014年正当巴和解进程进入关键阶段时,以色列突然对加沙地带发起大规模军事打击,对巴和解进程造成严重影响。

  巴和解政府开始在加沙地带履职

  10月3日,巴勒斯坦总理哈姆达拉两年多来首次在加沙地带主持召开每周政府例会,标志着巴和解政府开始在加沙地带履行职责。>>

  巴勒斯坦政府表示准备前往加沙履行职责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9月17日宣布解散掌握加沙地带管理权的“行政委员会”后,巴政府表示准备前往加沙地带履行全部职责。

  巴政府发言人优素福·穆罕默德当天发表新闻公报说,哈马斯的决定“朝着正确方向迈出了一步”。>>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熊猫吃月饼过中秋
大熊猫吃月饼过中秋
金秋赏菊圆明园
金秋赏菊圆明园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62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