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哈勃望远镜“接班人”发射再推迟
2017-10-04 09:08: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0月3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航天局近日表示,哈勃太空望远镜“接班人”——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的发射窗口将从2018年的10月推迟至2019年的3月至6月之间。

  美航天局副局长托马斯·楚比兴在一份声明中说:“发射时间的变更并不意味着硬件或者技术有问题,而是因为探测器不同部件的整合时间超出预期。”

  声明解释说,韦伯望远镜及其遮光板的体积和复杂性超过多数探测器,比如仅遮光板释放设备就要安装100多个,振动测试也要用更长时间,所以推迟到2019年春季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用欧洲的阿丽亚娜5型火箭发射升空。

  声明说,调整发射窗口已与提供发射服务的欧洲航天局进行了协调。此外,这一变化从项目预算上看也没有问题,也不会影响预定的科学观测任务。

  耗资约87亿美元的韦伯望远镜是美国下一代主力太空望远镜,被认为是在轨工作20多年的通用观测平台——哈勃太空望远镜的“接班人”。韦伯望远镜将比哈勃强大得多,主要因为其主镜面集光区域比哈勃大6倍,它还能在近红外波段工作、能在接近绝对零度(相当于零下273.15摄氏度)的环境中运行。按原计划,韦伯望远镜本应在2014年升空,但后因预算等问题推迟。

  1990年发射升空的哈勃望远镜已多次推迟退役,按现计划将在轨道上继续工作至2021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相关新闻
  • 哈勃望远镜拍到太阳系超小卫星火卫一
    火星的两颗天然卫星都非常小,其中,火卫一相对较大,离火星也更近;而火卫二(Deimos)则是整个太阳系中目前最小的卫星。由于这两颗卫星的组成材料与小行星相同,且其形状不规则,因此,一些天体物理学家认为,火星的卫星很可能来自小行星带。
    2017-07-25 07:57:15
  • 美国下一代太空望远镜将观测太阳系“水世界”
    美国下一代太空望远镜——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将于明年升空。
    2017-08-26 12:40:20
  • 欧洲极大望远镜正式开建
    据欧洲南方天文台(ESO)官方网站消息称,该机构革命性的望远镜——欧洲极大望远镜(E-ELT)日前于智利正式开始建造。它是迄今世界上最巨型的光学望远镜,标志着新一代超级太空观测工程的里程碑,也被天文学家们称之为“地球望向天空的最大的眼睛”。
    2017-06-02 08:08:4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赏菊圆明园
金秋赏菊圆明园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全民健身:喜游柳江庆“双节”
全民健身:喜游柳江庆“双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76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