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伦敦举办仪式追忆“里斯本丸”号沉没事件
2017-10-03 18:39: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10月2日电(记者 梁希之)当地时间2日上午,伦敦天气阴沉。在军乐队低沉的奏乐声中,数十名英国军人代表、参加过二战的老兵家属和一些社会人士在伦敦肯顿市场纪念碑举行活动,追忆75年前发生的“里斯本丸”号沉没事件。

  活动组织者之一保罗·森特告诉记者,“里斯本丸”号沉没事件是英国军团史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举办这次纪念仪式,不仅是为了纪念那些英国士兵,也是为了纪念中国舟山的渔民们。75年前,中国舟山渔民在“里斯本丸”号沉没时冒死营救了英国战俘,这在英中历史上都是具有意义的历史事件。

  活动发起人布莱恩·芬奇用一口流利的中文与记者分享他的感想。他说,他曾与当时被关押在“里斯本丸”号上的一些英国士兵有交情,因而对这一事件更有感触。同时,因为他会说中文,对营救英国士兵的中国舟山渔民有更为深刻的了解。

  一名被搭救的英国士兵查尔斯·佐敦的儿子艾伦出席了当天的纪念仪式。2005年他曾和父母一起前往当年父亲获救的舟山莲花岛。艾伦说:“父亲告诉了我这些经历,他非常开心能有机会回到中国,回到舟山莲花岛去寻访当年的救命恩人。他说正是因为当年中国渔民的拼命相救,才使他活了下来。”艾伦说,中国渔民奋不顾身英勇相救的这段历史应该被永远铭记,他也期望英中两国关系越来越好。

  日军运俘船“里斯本丸”号1942年9月27日上午从香港深水埗码头出发,搭载了1816名在香港被俘的英军战俘和侨民,以及778名日本士兵和平民。10月1日早晨,未按国际公约安装红十字标志的“里斯本丸”号被美军潜艇“鲈鱼”号发射的鱼雷击中船尾。但日军只顾自己撤离,把英国人关在底舱。英国人设法自救,又遭日军开枪阻拦。“里斯本丸”号从中弹到沉船历时一天,800多名英国士兵遇难。中国舟山渔民先后出动小渔船46艘65次,救起384名英俘,其中绝大多数又被日军抓走,但有3人被渔民藏起来,几番辗转抵达重庆,最终由英国驻华使馆接回英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德国柏林发现250公斤二战“哑弹”连夜疏散一万人
    (记者 彭大伟)德国柏林一处工地2日发现一枚250公斤的二战遗留炸弹,导致当地约一万居民当天被紧急疏散。据柏林-勃兰登堡广播公司报道,当天午间发现炸弹的建筑工地位于柏林市区西南部的舍内贝格区因斯布鲁克广场附近。
    2017-10-03 09:02:02
  • 日本又被打脸!旧金山将9月22日定为“慰安妇”纪念日
    参考消息网9月22日报道日媒称,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议会19日一致通过将9月22日定为“慰安妇日”的议案,并将于22日当天在旧金山市的唐人街举行“慰安妇”纪念雕塑揭幕仪式。资料图片:2014年6月2日,来自中国、日本、韩国、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的声援团体在日本东京举行示威,要求日本政府正视历史,对“慰安妇”进行道歉和赔偿。
    2017-09-22 15:18:29
  • 日本有识之士在“九·一八”纪念日呼吁反思加害历史
    日本市民团体18日在东京举行反战集会,在“九·一八”事变86周年纪念之际,呼吁政府正视曾经的加害责任和侵略历史,防止战争悲剧再度重演。
    2017-09-18 20:40:0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赏菊圆明园
金秋赏菊圆明园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全民健身:喜游柳江庆“双节”
全民健身:喜游柳江庆“双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60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