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音画会拉开巴黎庆中秋活动序幕
2017-10-03 13:50: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黎10月2日电(记者张曼)2日晚,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演出厅座无虚席,5名中国艺术家将音乐与绘画相结合,用一场形式独特的音画会拉开了“天涯共此时”庆中秋活动的序幕。

  当天,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一派喜庆气氛。电子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中国各地庆中秋的民俗纪录片、精品中秋晚会视频和法语版学做月饼纪录片。中秋故事展板以中法双语介绍中秋节的历史起源、神话故事和民俗活动。工作人员还邀请中外来宾品尝月饼,体验中秋佳节的“团圆文化”。

  “中国故事——行走千年的琴韵与画意”中秋晚会由琵琶演奏家赵聪、中阮演奏家冯满天、笛子演奏家丁晓逵、钢琴演奏家刘兴辰和画家何加林共同献艺。晚会采用“音画会”形式,每首曲目搭配一幅意境相似的画作,音中有画,画中有音。

  每首曲目演奏之前,中国艺术家向观众介绍乐曲及对应的绘画作品内涵,从绘画本身的直观表现和文化意境出发,深入到与乐曲情感相契合的精神层面,表现“艺术之共通”。

  演奏家们现场演绎了《春江花月夜》《十面埋伏》等6首具有代表性的中国音乐作品,赵聪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主题创作的《丝路飞天》彰显了中国新民乐的创新力。在合奏《绽放》中,何加林现场作画,让观众观摩绘画过程,切身感受“行走千年的琴韵与画意”。

  这场形式独特的晚会颇受观众欢迎,演出结束后全场起立鼓掌。法国插画专业大学生克莱尔·鲁索为赵聪现场作画一幅。她告诉记者,这是她首次接触音乐与绘画融合的表演,“今天感觉中国传统音乐意境深远,可以让听众脑海中浮现出画面,曲目搭配绘画的方式也启发了观众去感受中国传统音乐的视觉表达”。

  据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严振全介绍,本场中秋晚会是“天涯共此时”庆中秋活动首秀,随后还将举办“罗山皮影戏”和中国古诗词京剧改编演出“月光下的行走”,期待将中秋佳节的文化内涵传递给法国民众。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赏菊圆明园
金秋赏菊圆明园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全民健身:喜游柳江庆“双节”
全民健身:喜游柳江庆“双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76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