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爱沙尼亚数字创新之道
2017-10-01 18:04:0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塔林9月30日电  综述:爱沙尼亚数字创新之道

  新华社记者 郭春菊 帅蓉 殷夏

  虽然爱沙尼亚与临近的北欧科技强国芬兰相比名气不算大,但这些年,爱沙尼亚在数字创新方面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人不在爱沙尼亚,却可以注册公司、数字化签约、操作网上银行、网上报税等。一张电子身份卡在手,无论身在何处,只要有网络就可以享受到爱沙尼亚人所享受的数字化服务。

  打造一个全球化虚拟商业环境、提升网络身份认证可信度和无边界国家,这是爱沙尼亚政府2014年12月针对非爱沙尼亚居民推出电子身份卡时所推介的理念。现在爱沙尼亚已成为对非本国居民“推出电子身份卡的全球首个国家”。

  日前,爱沙尼亚首都塔林举行了欧盟数字峰会。爱沙尼亚企业局“电子爱沙尼亚”展厅总经理安娜·皮珀拉尔介绍说,拥有爱沙尼亚电子身份卡的非洲艺术家,可以在网上注册一家爱沙尼亚公司,而不用亲自来爱沙尼亚,然后通过这家公司就可以在网上销售艺术品。

  虽然拥有了电子身份证卡并不表示加入了爱沙尼亚国籍,也无法取得合法居住权,但是这个身份证卡是由国家发行的数字认证,确认人的网络身份。有了它,通过网络就可以享受到数字化服务,并拥有全欧盟通用的数字签名,在其他可以使用电子认证的国家也可以使用。例如利用这个数字身份证,持有者就可以在线在德国任意一座火车站购票,也可以在电子邮件里使用数字签名,证明自己的身份。

  据了解,因为传统银行业金融监管仍非常严格,仅拥有电子身份证卡的非爱沙尼亚居民依然无法在一些大的外资银行实际开设银行账户,但爱沙尼亚电子身份卡项目日前已与芬兰的一家主营在线现金账户的金融科技企业达成合作协议,使得中小企业家、自由职业者和创业者可以获得在线金融服务。

  数字革命时代已经到来,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和整个社会,数字化是未来大趋势;促进数字经济增长,加强网络安全,抓住机遇,管控风险——这是欧盟数字峰会与会领导人的共识。

  “信任”是数字化的重要前提。爱沙尼亚总统卡柳莱德、总理拉塔斯、芬兰阿尔托大学网络安全教授亚尔诺·利姆内尔等在数字峰会期间都表示,人们需要信任数字环境,为此就要保证个人隐私和网络安全,这也是实现电子政务的前提。

  爱沙尼亚总理拉塔斯在峰会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欧盟成员国政府和公共部门应全面进入电子时代,降低成本、鼓励创新,同时加强网络安全,增进人们对数字化的信任度和安全感。

  参加此次峰会数字展的企业代表也强调了加强数字安全的重要性。总部位于伦敦、在塔林设有办事处的P2P在线转账企业TransferWise工作人员阿尔瓦尔·伦贝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网上转账首先需要赢得客户信任,因此金融监管很重要。与滴滴出行开展战略合作的爱沙尼亚打车软件公司Taxify联合创始人马丁·维利格也表示,移动出行要增加安全感和信任感,需加强背景核查。

  爱沙尼亚信息技术基础设施与网络安全在欧洲地区处于领先地位,爱沙尼亚首都塔林是北约卓越合作网络防御中心总部所在地。

  爱沙尼亚数字创新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上世纪90年代初爱沙尼亚建国后数年内就实现了境内所有学校计算机互联网化;塔尔图大学、塔林理工大学等高校也为爱沙尼亚发展信息技术、加强网络安全提供人才保障。电信和银行业在爱沙尼亚的数字化进程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前者在政府支持下建立起了完备的基础硬件设施,后者普及了网上银行服务;爱沙尼亚所有居民都可以在网络上取得资讯和服务,并使用数字身份进行商业活动;爱沙尼亚的数字化也催生了大批全球知名的信息技术企业,例如网络呼叫业务提供商Skype。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国歌展示馆
走进国歌展示馆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合肥:城管换新装
合肥:城管换新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756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