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技术显著提高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实用性
2017-10-01 15:43:5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瑞士科学家近日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转化效率提高到了20%并使其更耐用,有望使这种太阳能电池更快投入商业应用。这一成果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

  目前太阳能电池普遍采用硅材料,其光电转化效率可以高达25%,但硅材料太阳能电池生产成本高、大量消耗能源且污染环境,重量和硬度等问题也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相较而言,价格低廉、重量轻的钙钛矿材料就备受青睐。

  钙钛矿材料2009年首次应用于光伏发电,短短几年间,实验室中光电转换效率就已经从3%提高到了20%,被视为极具竞争力、最有希望实现低成本发电的光伏技术之一。

  然而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商业化的一个限制在于,材料在阳光下容易性能衰减。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在接收太阳光之后,会产生电子和电子空穴,此时就需要一种高效的媒介把它们传输到电极上。目前的媒介材料造价高且不稳定,所以寻找性能稳定和低廉的媒介材料就成了关键。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这项研究发现,硫氰酸亚铜可作为一种廉价、稳定的媒介材料。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如果涂覆上60纳米厚的硫氰酸亚铜涂层,在60摄氏度高温下暴晒长达1000小时的加速老化试验中,性能损耗小于5%。

  “这是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的重大突破,将为这种大有希望的新型光伏技术的大规模商业应用铺平道路”,一位参与其中的研究人员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相关新闻
  • 瑞士科学家解密肝细胞再生机制
    瑞士科学家新近发现一种对肝细胞再生起关键作用的蛋白质,并揭示了这种蛋白质的作用机理,这将有助新型肝脏修复药物的研发。
    2017-09-27 11:14:08
  • 瑞士探险家贝特兰德·皮卡德在台宣传环保理念
    全球知名探险家、“阳光动力”2号环球旅行的发起人贝特兰德·皮卡德12日做客台湾师范大学,与该校学生畅谈跨越极限以实现人类共同愿景——一个清洁且永续的未来。
    2017-09-12 20:21:58
  • 瑞士沃州旅游推广瞄准中国游客
    瑞士沃州旅游局副总裁弗朗索瓦·米歇尔29日在瑞士沃州旅游资源推介会上表示,今年来瑞士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显著增加,并且从过去的跟团游为主转变为以家庭为单位的自由行为主。
    2017-07-29 19:59:0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国歌展示馆
走进国歌展示馆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合肥:城管换新装
合肥:城管换新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175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