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京都大学教授本庶佑:“看到患者获救,比获诺奖更开心”
2017-09-30 14:57: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东京9月30日电(记者 杨汀)2017年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即将公布。日本京都大学教授本庶佑以发现免疫细胞“刹车”分子PD-1并将其运用于癌症治疗,被认为是诺奖最有力的竞争者之一。日前,新华网记者在本庶研究室就PD-1的发现、应用以及目前面临的课题对本庶进行了专访。

  本庶研究室位于京大医学部一栋教学楼的一层,在研究室的几间办公室和试验室之间,不同族裔的年轻面孔穿着白大褂忙碌穿梭。本庶告诉记者,他们来自伊朗、阿曼、印度等各国,来自中国的有一名博士后和一名硕士研究生。今年75岁的本庶满头银发,瘦削但精神矍铄,每年给京大医学部的本科生上三次课,每周同自己研究室的约30名研究员和学生开两次会。

  迄今,本庶已经凭借在免疫领域的研究摘得国内外多个著名奖项,并被日本授予文化勋章。谈到免疫细胞“刹车”分子PD-1的发现和应用过程,本庶对记者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解释和回顾。他说, PD-1是人体血液内免疫细胞上的一个分子,1992年他首次发现这个细胞,继而利用小鼠实验证实,“阻击”PD-1会解除免疫细胞受到的束缚,使其全力对抗癌细胞。2006年,他的团队开始就“抗PD-1疗法”进行临床试验,2012年首次发表临床试验结果。2014年,相关药物被开发出来,日本厚生劳动省批准其适用于部分皮肤癌和肺癌的治疗,2017年9月,胃癌也被列入适用范畴。

  关于“抗PD-1疗法”的研究现状和面临的课题,本庶表示有两大课题:“一是提高运用的精准度。PD-1对部分患者有效,对部分患者无效,弄清楚为什么会有这种区别,就可以在治疗前决定要不要使用它。”据本庶介绍,目前PD-1的药物价格昂贵,对于不起作用的患者将造成金钱上的浪费。同时,“阻击”PD-1将使免疫细胞非常活跃,也可能攻击正常细胞,有引发风湿、肺纤维化等免疫疾病的危险。“如果PD-1疗法有效,这些风险某种程度上是可以允许的,不适于PD-1疗法的患者就没有必要承受这种副作用。”

  “第二大课题是PD-1适用的癌症种类有限,要继续研究它对其他癌细胞的作用,看能否扩大适用范围。” 本庶告诉记者。

  从发现PD-1分子到相关药物问世,本庶表示,这一过程绝非一帆风顺。

  “此前的免疫疗法都是采取给免疫细胞‘踩油门’的思路,副作用大,因此癌症研究专家和制药企业都不看好。即使发表临床试验成果、取得专利,整整一年里,都没有制药企业理会我们。”本庶强调打破固定思维模式以及持之以恒对科研人员的重要性。

  本庶的研究多年来都被列为诺贝尔奖大热门,但他却笑着说:“我也得了很多奖,但对我来说最大的奖是PD-1已经治好了很多患者,没有比这更开心的事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5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