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飓风重创美属波多黎各 而救灾也要美国优先
2017-09-30 07:15: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属波多黎各遭百年一遇飓风重创已经一周,但是救灾进度缓慢,电力供应九成仍然中断,大量灾民尚未见到救援人员和收到救灾物资。

  波多黎各政府27日呼吁美国联邦政府临时解除一项法律限制,以便外国船只运送救灾物资,却遭到美国航运界反对。

  【“谁也没有来”】

  四级飓风“玛丽亚”20日登陆波多黎各,给这个340万人口的美属岛屿造成百年一遇的灾害,16人死亡,断水、断电、断路。

  一周过后,电力供应和手机通信仍有九成没有恢复,许多道路依旧中断,灾民缺水、缺粮、缺电、缺燃料,近五成居民没有洁净的饮用水。尽管美国联邦政府方面已经派遣数千名救灾人员并向波多黎各和美属维尔京群岛运送超过440万份食品和650万升饮用水,但是在波多黎各,救灾活动现阶段仍主要集中在首府圣胡安,其他地区灾民仍急盼援助。

  位于岛东南的亚武科阿镇是“玛丽亚”登陆地点。居民安杰尔·罗德里格斯向美联社记者抱怨:“什么都没有、没有、没有。我失去了一切,但是一直没有人来看看是不是这里还有人活着。”

  在距岛北部马纳蒂市大约20分钟车程的蒙特贝洛镇,当地居民也抱怨,至今没有看见波多黎各和美国联邦政府人员的影子。“谁也没有来,”64岁的安东尼奥·贝莱斯说。

  在距离圣胡安大约25公里的卡诺瓦纳斯市,数百名居民27日围住一辆政府方面派来的水车,用一切能盛水的容器接饮用水。他们告诉路透社记者,这是受灾以来他们见到的第一辆水车。“我们是美国公民,我们理应(与美国大陆居民)受到同等对待,”打水的胡安·克鲁兹对路透社记者说。

  即使圣胡安居民也对救援速度不满。“他们说,它们(援助物资)会从美国送来,但是它们被送给谁了?”何塞琳·贝拉斯克斯质问道,“没有人来敲我家的门,说:‘这儿有一些大米。’”

  【解除限制】

  波多黎各总督里卡多·罗塞略27日呼吁联邦政府暂时解除一项法律限制,从而使更多救灾物资及时抵达。“我们面临一系列史无前例的情况,”罗塞略说。

  根据1920年通过的《琼斯法案》,美国港口之间的货物运输必须由美国制造、拥有并运营的船完成。

  为便利救灾,美国政府先前在救灾中多次临时解除这项法律限制。

  一些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也敦促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及其领导的政府再次破例,以便加快对波多黎各的援助。

  但是,美国国土安全部似乎不愿这样做,理由是只有当国家安全需要时或者投入救灾的美国船不够时才应临时解禁,而眼下已有“足够数量”的美国船向波多黎各提供援助。一些国土安全部官员表示,眼下的主要问题不是船不够,而是岛上港口功能和道路交通未全面恢复,导致物资堆积、难以分发。

  美国船运界也反对允许外国船运送救灾物资,理由包括此举将影响美国人就业。由超过400家美国船运公司组成的美国航运合作组织说,一旦允许外国船加入运送救灾物资,将导致运输系统“不堪重负”,造成物资“不必要的堆积”和“分发混乱”。克劳利航运公司资深副总裁迈克尔·罗伯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称,解除《琼斯法案》的限制将导致美国船员遭外国船员取代。

  美联社报道,由于《琼斯法案》所作排他性规定,日用品等商品运至波多黎各后的价格比运至附近的牙买加和多米尼加高一倍。

  多次推动废除这一法案的美国参议员约翰·麦凯恩27日在给国土安全部的信中写道:“因为《琼斯法案》,波多黎各人民在灾后恢复时不得不为食品、洁净饮用水及其他物资供应和基础设施多付至少一倍的钱。这不可接受。”

  一名民主党籍众议员当天提出一项法案,要求以人道主义立场为波多黎各救灾临时解除这一法案的限制。

  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表示“我们正在考虑,但是很多船运商、很多在航运业工作的人反对解除《琼斯法案》的限制。而且,我们已经有很多船在那里了”。

  不过,白宫发言人28日宣布,应波多黎各总督的请求,特朗普同意解禁并立即执行。(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特朗普授权解除船禁以协助波多黎各飓风赈灾
    美国白宫新闻秘书萨拉·桑德斯28日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已授权暂停“琼斯法案”效力,解除往来美国港口船运限制,以便赈灾物资加速运往遭受飓风“玛利亚”重创的波多黎各。
    2017-09-29 14:10:14
  • 通讯:飓风受困同胞在安巴吃上了四菜一汤
    27日傍晚时分,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安提瓜和巴布达(安巴)项目营地相当热闹,篮球场上你争我抢,围观的人们聚精会神……
    2017-09-28 21:32:04
  • 飓风和台风,不要傻傻分不清
    8月底9月初,飓风“哈维”和“艾尔玛”先后肆虐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给当地造成巨大损失,尤其是美国休斯敦和迈阿密一片泽国的惨相,让人感受到大西洋飓风的可怕威力。在中国,根据中国气象局“关于实施热带气旋等级国家标准”的分类,热带气旋分为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强台风和超强台风六个级别。
    2017-09-28 08:01:4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合肥:城管换新装
合肥:城管换新装
2017洪泽湖大闸蟹节开幕
2017洪泽湖大闸蟹节开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46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