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去实就虚” 德国财长给默克尔组阁“让道”
2017-09-29 06:45:1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所在的执政党联盟党证实,联盟党重要成员沃尔夫冈·朔伊布勒将不再担任德国财政部长一职,改任联邦议院议长。

  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与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在24日的联邦议院选举中当选议院第一大党,但仍需与其他党联合组阁。分析人士指出,让德高望重的朔伊布勒退出财长这一“实权”职位、改任议长这一相对“虚职”,一方面是默克尔希望他在今后议院中压制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另一方面是因为基民盟希望和自由民主党联合组阁,需要向后者出让部分实权岗位。

  【坐轮椅的元老级议员】

  出身基民盟的现任议长诺贝特·拉默特表示,本届议院期满后将退休。现任联盟党议会党团主席福尔克尔·考德27日证实,朔伊布勒将成为下任议长。

  朔伊布勒本人尚未回应媒体报道。此前,一些与朔伊布勒关系密切的人士表示,朔伊布勒更希望有权主导政策制定和实施。不过,议长一职相比财长较为轻松,更适合朔伊布勒的身体状况。

  朔伊布勒现年75岁,1972年当选议员,是德国联邦议院资历最老的议员。1990年,他牵头东西德统一的谈判后不久遭遇刺杀,虽保住性命,下肢却终身瘫痪。伤后仅3个月,朔伊布勒就返回工作岗位,作为内政部长继续履职。2010年,由于之前手术引发并发症,朔伊布勒又出现了严重的健康问题。

  朔伊布勒曾两度以健康原因请辞,都被默克尔拒绝。

  【曾是默克尔竞争对手】

  联盟党能在此次大选中再度锁定第一大党地位,与默克尔执政期间德国亮眼的经济表现分不开,而主导德国财政政策的朔伊布勒功不可没,声望极高。

  朔伊布勒曾是默克尔在基民盟党内的主要竞争对手。

  默克尔1990年加入基民盟后,迅速得到时任德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赏识。在科尔提携下,默克尔先后出任德国家庭和妇女事务部长、环境部长、基民盟秘书长和副主席等职。

  朔伊布勒是科尔的得力助手,1991年起开始担任联邦议院联盟党议会党团主席。科尔1998年因联邦议院选举战绩不利辞职,朔伊布勒接任基民盟主席。

  1999年,科尔卷入政治献金丑闻,改变了三个人的政治生涯:科尔放弃基民盟荣誉主席职务;朔伊布勒处理危机不力,党内声望大降,辞去基民盟主席和联盟党议会党团主席职务;默克尔在随后举行的基民盟党代会上以95.9%得票率强势当选基民盟主席,成为该党历史上首名女性主席。

  2005年,默克尔出任德国总理,朔伊布勒出任内政部长,于2009年起任财政部长至今。

  【新旧岗位都不轻松】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春春说,让朔伊布勒弃财长任议长,是默克尔为顺利组阁而不得不做出的痛苦决定。默克尔寄希望于朔伊布勒的经验和权威可以压制德国选择党在议院可能制造的混乱,以及由此造成的对德国政治和国际形象的伤害。所以,德国主流媒体和社民党对这个决定都表示欢迎。这也意味着朔伊布勒当这个联邦议长绝不轻松。

  德国选择党以“反欧元”旗帜起家,后以“反难民”“反穆斯林”等排外主义立场吸引选民,被认为是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其成立不足5年,已在全德16个州当中获得13个州议会的议席,此次更以12.6%得票率跃升联邦议院第三大党,将获得90多个议席。这是二战后德国首次带有极端右翼色彩的政党进入联邦议院。

  接替朔伊布勒执掌财政部的人选很可能来自自民党。由于议院第二大党社会民主党已明确不会加入执政联盟,默克尔最可行的选择就是联合自民党和绿党组阁。自民党以往与联盟党联合组阁均得到财长一职,这次可能也会提出同一要求。

  胡春春说,从2008年欧洲爆发欧元危机、主权债务危机以来,作为欧盟第一经济强国的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已经成为德国经济政策的象征。德国国内和欧盟其他国家、尤其南欧国家对他的评价两极。在德国看来,朔伊布勒是德国人自律、量入为出财政政策的象征,是默克尔政府中最受民众信任的政治家之一;而在南欧国家看来,用一位意大利的欧洲议会议员的话说:“德国的欧洲政策是由朔伊布勒的邪恶之手决定的。”朔伊布勒离开财长之位,对这些国家来说可能是值得“高兴”的消息。(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 德国大选背后的警示
    图为日前,在德国柏林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总部,德国总理默克尔(中)在初步出口民调显示领先后接受祝贺。”崔洪建指出,对于德国乃至整个欧洲而言,这次大选无疑是一记响亮的警钟。
    2017-09-28 08:01:31
  • 德国大选结果令人忧虑欧盟未来
    目前,德国很可能组成的黑黄绿联盟对于欧盟未来的发展具有不同寻常的影响,这反映在欧盟在欧元区、共同防务和难民等议题的未来走向上。欧元区改革是马克龙的核心诉求,他提出了要设立欧元区独立预算、欧元区议会和欧元区财政部长的建议。在加强欧盟外部边境管控上,黑黄绿联盟各党有着共同的诉求。
    2017-09-28 08:01:3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4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