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中美人文交流增添青春色彩
2017-09-29 17:47: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9月28日电 题:为中美人文交流增添青春色彩

  新华社记者刘晨

  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28日在华盛顿举行。作为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海湖庄园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本轮对话的成功举行为中美关系发展奠定坚实的社会和民意基础,也为推动两国关系稳步向前注入新动力。青年交流无疑是其中一大亮点,为中美人文交流增添青春色彩。

  4天两地,围绕对话展开的社会文化活动内容丰富,涵盖文教、科技、创新等众多方面。中美青年在交流中培育友情与信任,释放激情与梦想。

  在纽约,中美青年创客中心启动,年轻头脑里天马行空的奇思妙想自此又多了生根发芽的土壤;中美中学生男篮友谊赛,以球会友,青春激扬,汗水与对抗下凝结的友谊分外深厚。在华盛顿,乔治·华盛顿大学的中美青年对话锋芒四射,畅抒己见之后,双方各有所获;在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学者在交流中期待更多中美青年科技人才互学互鉴。

  青年是两国的未来,更是中美人文交流的先锋力量。回顾过往,中美青年交流正变得日益紧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赴美留学生从最初的52名发展到去年的17.5万人;如今,在美国的每3名留学生中就有1人来自中国。

  作为此次对话的成果之一,中方将在未来4年提供1万个奖学金名额,让美国的优秀年轻人有机会前往中国短期学习,看看他们的同龄人在想什么、干什么。

  创新合作一直是中美人文交流中特别“有看头”的部分,也是此次对话的重要主题之一,而青年天然是创新主力。中美青年交流智慧,让思想的火花汇聚成创意的亮眼火焰,让创意孵化成果,必将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时代的弄潮儿。

  如今,“中美科技人员交流计划”已有14批共500多名美国青年科技人员来华,与中方科研团队开展联合研究。在中国海拔5000多米的西藏阿里,一项聆听宇宙诞生“初啼”的原初引力波计划已经启动。这项由中科院高能所牵头的中美合作计划,汇集两国顶尖大学的科技人才,共同探索宇宙起源的奥秘。

  相互理解,共生共享。中美都是大国,中美合作对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至关重要。面向未来50年,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不仅可以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也能更多惠及世界。

  人文交流历来是两国共识最多的领域。过去7年里,中美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已然取得丰硕成果,增进相互理解,消除隔阂误解,拉近心灵距离,让中美关系更有温度,更具韧性。本轮对话发表《联合声明》,并将通过行动计划,落实130多项具体成果。

  新形势下,中美双方应携手前行,让两国关系的“地基”更为深厚和牢靠,推动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迈上新台阶。历史的接力棒已传到两国青年手中。年轻人互学互鉴,相知相交,无疑将为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747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