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状况稳健 下半年有望保持基本平衡
2017-09-28 23:44: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题: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状况稳健 下半年有望保持基本平衡

  新华社记者吴雨

  2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状况稳健,经常账户、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实现“双顺差”,顺差分别为693亿和679亿美元。外汇局表示,下半年随着国内经济企稳向好、对外开放逐步加深,我国收支有望保持基本平衡。

  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正式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693亿美元,经常账户顺差与GDP之比为1.2%,依然处于合理区间;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实现顺差,其中直接投资转为顺差,跨境资本流动形势回稳向好;储备资产增加,上半年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升至30568亿美元。

  同日,外汇局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表示,上半年,经常账户顺差始终处于合理区间且更趋平衡,体现了国内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跨境资本流动在双向波动中趋向稳定,有效应对了外部环境的重大变化;国际收支风险总体可控,对外金融资产负债结构有所优化。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展望下半年,随着全球经济持续回暖带来外需增长,大宗商品价格趋稳,国内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金融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我国国际收支有望呈现基本平衡的格局。

  另外,外汇局当日发布的我国国际投资头寸表显示,截至6月末,我国对外净资产17515亿美元,其中,我国对外资产66446亿美元,对外负债48931亿美元,较上年末分别增长2.8%和4.9%。

  对此,外汇局在报告中披露,上半年,对外资产中储备资产仍居首位,但民间部门持有占比继续上升;在对外负债方面,仍以外国来华直接投资为主;在对外净资产方面,日本和美国分别为世界上最大净资产国和最大净负债国,我国则位列世界第二大净债权国。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表示,总体看,我国储备资产规模仍位列全球第一,对外各类投资有序进行,来华各类投资稳定增加,国际投资头寸状况较为稳健。

  9月份,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维持政策利率水平不变,宣布在10月份正式启动缩表进程,并预估年内再加息一次。对此,报告认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对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影响需持续关注。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不可避免也将面临一定的资本流动压力。但迄今为止,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相对平稳,而且各国经济基本面仍是防范风险的关键。

  外汇局表示,当前我国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经常账户仍处于盈余,外债规模可控,外汇储备规模稳定在3万亿美元左右,为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提供了良好的缓冲。未来在国内经济企稳向好、对外开放逐步加深、市场预期进一步趋稳的情况下,我国国际收支平衡的基础将更加稳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广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安门广场“花果篮”流光溢彩
天安门广场“花果篮”流光溢彩
走进埃及黑白沙漠
走进埃及黑白沙漠
特战精英泉州“争霸”
特战精英泉州“争霸”
故宫北城墙对公众开放 能俯瞰整个紫禁城
故宫北城墙对公众开放 能俯瞰整个紫禁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4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