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期待日中关系基于共赢,再上台阶”——专访日本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
2017-09-28 21:40: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9月28日电 专访:“期待日中关系基于共赢,再上台阶”——专访日本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

  新华社记者杨汀 马峥

  9月29日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纪念日。日本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日前在大分县社民党联合总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日中友好符合双方利益,两国应基于共赢的思路,为日中关系迈上新台阶而努力。”

  吉田说,日中实现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的政界、经济界、地方和民间人士不懈努力,推动两国关系顺利发展。两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在经济领域,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是第三大经济体,联系切也切不断。

  吉田说,2014年自己访问中国,亲眼看到了中国发展的巨大成绩,还与政府官员和民间友人会谈,就今后的日中关系、党际友好关系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取得了很大成果。

  吉田承认目前日中关系存在一些问题。他说,其关键在于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自身的历史认识——不承认过去的侵略历史,以及以自民党为首的修宪势力试图修改和平宪法。他指出,安倍试图用自己的战后70周年谈话替代日本政府在战后50周年发表的“村山谈话”,并且一边说要搞“地球仪外交”,一边编织“中国包围网”。

  吉田说,“二战中,日本对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国家的人们造成了严重伤害,在对此深刻反省的基础上制定了宪法第九条,宣誓绝不再侵略,绝不再进行战争。对于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各国的人们来说,宪法第九条是承诺”。

  谈及推动中日关系向前发展需要什么样的智慧,以及中日如何在多边国际事务中发挥作用,吉田积极评价了中国奉行新型大国外交和中国特色外交路线,认为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是中国智慧的体现。

  对于日本的外交路线,他指出“过于偏重日美关系,对美从属,甚至可以说是隶属”,认为“应该把日中关系放到跟日美关系同等重要的地位上来。日本应该重建与中国、与美国的关系”。吉田对于日中在经济、文化和环保领域的交流合作尤其寄予厚望。

  吉田高度评价了中国在多边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如致力于推动朝核问题对话解决等。他说,“朝核问题是近年国际关系中的重大问题。我认为对话很重要,希望中国能将朝鲜拉回谈判桌前。安倍政府一味施压,称为了对话的对话没有意义,虽然施压的作用也不能否认,但同时进行对话才会有成果”。

  社民党的前身是成立于1945年的日本社会党,1996年改称社民党,第一代党首村山富市曾出任首相。2013年10月,吉田忠智就任日本社民党党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埃及黑白沙漠
走进埃及黑白沙漠
特战精英泉州“争霸”
特战精英泉州“争霸”
故宫北城墙对公众开放 能俯瞰整个紫禁城
故宫北城墙对公众开放 能俯瞰整个紫禁城
巨型鲅鱼鳗鱼亮相青岛水产市场
巨型鲅鱼鳗鱼亮相青岛水产市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41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