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旅日熊猫宝宝有名字啦:翻滚吧,“香香”公主!
2017-09-27 18:59:5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9月27日电(记者姜俏梅 邓敏)一出生就拉高东京中餐馆股价的日本上野动物园熊猫宝宝顺利过了百日。日本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25日下午在东京都厅举行记者会,公布这只雌性熊猫幼崽名字为“香香”。

  【32万挑一】

  小池百合子公布熊猫宝宝名字。(新华社记者邓敏摄)

  小池说:“‘香香’是表示香味的汉字‘香’的叠音,非常容易读,是一个散发着香味的可爱名字。”

  中国旅日大熊猫“仙女”(日本名字“真真”)6月12日产下熊猫幼崽。上野动物园自7月开始面向日本全国征集熊猫幼崽的名字。

  8月底,日本熊猫保护协会名誉会长黑柳彻子为首的甄选委员会从约32万个候选名字中选出8个。经过与拥有熊猫所有权的中国协商,东京都最终为这只熊猫宝宝定名“香香”。这个名字会用日语片假名和汉字两种方式表示。

  【29年一崽】

  上野动物园介绍,本月20日的身体检查显示“香香”生长顺利,体重6公斤,体长65厘米。

  图为上野动物园提供的“香香”照片。

  据统计,自1972年中国大熊猫入住上野动物园,共计产下5只熊猫幼崽,其中两只在生后6日内死亡。“香香”是自1988年“悠悠”以来,时隔29年顺利成长的上野动物园熊猫幼崽。

  眼下“香香”的养育主要由熊猫妈妈“仙女”负责。

  母女俩。(视频截图)

  “仙女”当妈也不容易。它和雄性大熊猫“比力”(日本名字“力力”)2011年2月以租借形式来到上野动物园。2012年7月,“仙女”产下一只幼崽,但几天后就因肺炎而夭折。2013年5月,“仙女”显露怀孕迹象,但不久后发现是“假孕”现象。

  “如今熊猫妈妈已经能很好地养育孩子,我们也终于可以安心了。”上野动物园教育普及课课长金子美香子说。

  “仙女”自产子以来一直生活在长4.8米、宽1.8米的产室里,目前食欲已经恢复到产前水平,活动范围也有所扩大。为了让它活动范围更大,上野动物园特意在产室附近开辟一块室内运动场,“仙女”可以自由往返于产室和室内运动场。

  【三千宠爱于一身】

  “香香”一出生,上野动物园附近两家中餐馆股价应声猛涨。

  “香香”。(视频截图)

  《日本经济新闻》援引日本关西大学教授宫本胜浩的推算报道,考虑到去动物园人数上升和关联产品的销售增加等因素,熊猫宝宝的诞生将给东京都带来26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亿元)的经济效应。

  上野动物园。(视频截图)

  “熊猫在日本受欢迎的程度令人吃惊,它们的任何动向都会牵动全日本。可以说,它们是中日友好大使,把中日人民最纯粹的感情联系在一起。”旅日出版人、日本福音馆前执行总编唐亚明说。

  “香香”出生第3天,由唐亚明策划和配文、日本铅笔画画家木下晋作画的讲谈社绘本新书《森林的熊猫》在日开始发售。

  《森林的熊猫》绘本图页。(新华社记者杨汀摄)

  自“香香”出生以来,上野动物园每隔10天就会给它做一次全面体检。本月12日“香香”的第十一次体检由上野动物园饲养员负责,之前体检都是由中国来的专家进行。

  “香香”。(视频截图)

  上野动物园园长福田丰介绍,与上世纪九十年代相比,上野动物园的熊猫饲养方法发生很大变化。

  饮食方面,从1972年两只熊猫初来日本的观察日志来看,当时熊猫一天的食量大概是5公斤到10公斤竹子,另外搭配甘蔗和水果,一天喂食两次。而现在是每天供应竹子20公斤到30公斤,分5至6次多次喂食,以避免大熊猫因血糖急剧上升而犯困。

  考虑到雌性大熊猫有趴窝习惯,饲养员就以树根和岩石制作了仿岩洞产室。

  园方还有意识地增加熊猫的运动量,以利于熊猫更好繁殖。

  “仙女”和“香香”。(视频截图)

  从全球来看,像“香香”这样自然繁殖成功并顺利成长的熊猫幼崽并不多见,因此倍显珍贵。【新华国际客户端】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34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