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媒称安倍闪电实施大选是危险赌博:"靠直觉行事"恐失算
2017-09-27 08:34:3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不过,调查得出的结论是以在野党候选人不进行深度合作为前提。如果在野党合作奏效,自民党的议席将进一步减少。反之,如果在野党遭遇挫折,并非没有自民党大胜的可能。安倍的亲信说:“这是危险的赌博”。

  安倍在包括政权更迭前在内的最近两次众议院选举中,都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周围人士曾问安倍,“为何那个时候认为‘现在能取胜’”。安倍的回答是“最后靠的是直觉”。安倍此次的胜负直觉是否准确呢?到10月22日的众议院选举投计票日就会水落石出。

  安倍提前大选决定可能失算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26日报道则称,如果日本首相认为他在竞选期间将一帆风顺,那么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记者会——在时间上精心安排,以夺走首相宣布选举的风头——将让他失望。

  报道称,此前透露的风声称,小池百合子将宣布在东京上野动物园刚出生的大熊猫宝宝的名字(对日本很大一部分媒体来说,这是比大选更加重大的新闻)。小池百合子在开场白中说,“今天有很多名字要公之于众”。接着,她没有为熊猫命名,而是把她创立的新政党命名为“希望之党”,并宣告自己出任党魁。

  这一幕在让人耳目一新的同时也提醒人们,安倍晋三并不是日本最有天赋或最有政治魅力的政治人物。小池百合子有大把政治魅力。她的新政党显示了安倍决定提前大选的风险;安倍作出这个决定在更大程度上是由于反对党处于弱势,而不是出于任何紧迫的政策原因。 

  安倍仍处于支配地位。他所属的执政的自民党在民调中获得44%的支持率,该党拥有令人敬畏的选举机器,日本经济运行良好,而日本公众赞赏现任首相带来的五年政治稳定。 

  但在如何以有利于自己的方式框定这场选举的问题上,安倍面临相当大的挑战。 

  报道称,东京都知事与首相之间的实质性政治差异很小——两人都是立场保守的民族主义者——但是安倍受人尊敬而非爱戴,而小池百合子拥有真正的粉丝根基。

  在没有其他什么事引发兴趣的情况下,日本媒体将津津乐道地把这场选举描述为小池与安倍之间的对决,而大量拿不定主意怎么投票的选民将给带有奥巴马味道的“希望之党”提供异军突起的空间。该党投入竞选的候选人数量将是有限的,而且在东京以外地区可能难以赢得人气。但是,即使是被小池夺走少量席位,也将削弱安倍的地位。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故宫赏鹿
故宫赏鹿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7128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