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癌症患者想听啥?病友设计“慰问卡”告诉你
2017-09-27 06:45:3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亲友遭遇不幸时要如何安慰?来自美国洛杉矶市的埃米莉·麦克道尔曾是一名癌症患者。她说,在抗癌期间最艰难的经历是孤独和寂寞,因为亲友往往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抗癌成功的麦克道尔决定设计一系列“慰问卡”,写有她患病和情绪低落时最想听到的话。

  英国广播公司24日报道,麦克道尔2001年确诊罹患霍奇金淋巴瘤,肿瘤已发展到三期。她当时只有24岁,经过9个月的化疗和放疗,得以康复。

  “(抗癌)最难的部分不是掉头发、被星巴克的咖啡师误称‘先生’或是化疗带来的不适,”麦克道尔说,“而是许多亲近的朋友或家人的消失,因为他们不知道要说什么,或者在无意识的情况下说了你不爱听的话。”

  她回忆,亲友出于好意送给她卡片,但市面上售卖的卡片却不能表达出他们真正想说的。比如,她收到的卡片可分成几类,其中之一是“早日康复卡”,但这更适合因腿部骨折而休养的人,而非刚刚被诊断出癌症的患者,“我觉得这(早日康复)几乎是个挑战,我只能说‘哦好吧……我试试’”。另一类卡片则是偏宗教或哲学类,上面有诸如“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或是“每件事的发生都有其原因”等格言,但看起来也放错了重点。麦克道尔说:“在这种时候,这些话听起来很无礼。”

 “很多时候当你患病或痛苦时,人们不再以多年好友的方式对待你,而是突然间转变了态度,好像你被疾病或痛苦下了定义,”她说,“事实上,‘我很震惊,很沮丧,我不知道除了我爱你和我会陪在你身边之外还能说些什么,’这种说法才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为了帮助和她有相似处境的人,麦克道尔着手设计一系列“慰问卡”或“共鸣卡”。这些卡片色彩明亮,词句都是她用数字笔手写设计,语言让人感同身受。其中一张卡片写道:“我承诺我不会把你的病形容为一场‘旅行’,除非有人带你去巡航。”另一张卡片写道:“悲伤的五个阶段:在公众面前哭,在车里哭,自己一个人看电视哭,工作时哭,微醺时哭。我爱你。”麦克道尔创作的卡片中,最先引人注目的是一张情人节“尴尬约会”卡,上面写道:“我知道我们并没有在一起或是什么的,但什么都不说有点怪,所以我送给你这张卡片。”

  麦克道尔说,除了卡片,她还出版了一本名为《无卡可表》的书。新书宣传期间,一位母亲告诉她,自己的丈夫几个月前离世了,她的两个孩子仍悲伤不已,亲友寄来的满墙卡片没什么帮助。一天下班,她看见孩子们把卡片都摘了下来,唯独留了一张,“其中一个孩子说,这张卡片有用,而那张正是我们设计的卡片”。

  “很多卡片代表着我们希望展现的人际关系。卡片是一个传统媒介,它不一定随着我们的心理文化发展,但眼下它正在迎头赶上,”麦克道尔说,希望她设计的卡片可以让经历危机、需要真情交流的亲友提供渠道。(刘曦)【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故宫赏鹿
故宫赏鹿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25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