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共同建设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
2017-09-27 18:20: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题:共同建设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

  新华社记者闫亮

  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在北京召开之际,世界将目光投向中国,再次聚焦人类安全问题。习近平主席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深刻剖析当今全球安全形势的新特征,描绘出携手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蓝图,为共同建设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注入中国力量,体现中国担当。

  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安全形势越来越复杂,恐怖主义全球肆虐,传统威胁和非传统威胁交织,互联网等新的科技手段使犯罪危害进一步放大。全球安全领域挑战层出不穷,人类面临共同挑战,共同建设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期盼。

  共同建设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中国以实际行动展现大国担当。推动国际执法安全深入合作,构筑统一战线,应对共同挑战,为守护世界安全注入强劲动力。

  30多年来,作为国际刑警组织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员,中国一直致力于同各成员国展开务实高效合作,积极推动这一机构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执法合作组织。一张张红色通报,向全球发出了让犯罪分子无处可逃的通缉令,一次次雷厉风行的联合行动,彰显了全球警方联手打击跨国犯罪的决心。

  近年来,安全问题逐渐被纳入高层政治领域的高频议程。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善其身,没有哪一个组织能包打天下,深入推动国际执法安全合作是形势所需。

  2016年,中国通过国际刑警组织渠道办理案件2837起,其中外方向我求查2542起,我向外方求查295起;提交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报612份;办理刑事司法协助案件257起,引渡案件17起。

  共同建设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中国用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全球安全治理方向,为守护世界安全贡献中国智慧与方案。

  有理念指引,也有清晰路径。习主席就加强国际安全合作提出了“四个坚持”:坚持合作共建、实现持久安全;坚持改革创新,实现共同治理;坚持法治精神,实现公平正义;坚持互利共赢,实现平衡普惠。

  习主席的演讲为全球安全治理作出了顶层设计,规划了加强合作的行动路径,勾勒出携手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路线图”,充分体现出兼济天下的广博情怀。

  共同建设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中国强调义利兼顾、摒弃双重标准的价值取向,推动公平正义的原则得到有效遵循。

  习主席在演讲中指出,“国与国之间开展执法安全合作,既要遵守两国各自的法律规定,又要确保国际法平等统一适用,不能搞双重标准,更不能合则用、不合则弃”。

  要树立突出合作、倡导共治、推崇法治、强调共赢和义利兼顾的价值取向,就要摒弃只顾一个国家安全,而罔顾其他国家安全,或牺牲别国安全而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的旧思维。

  共商全球执法安全合作大计,共迎人类安全挑战,中国与世界携手同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故宫赏鹿
故宫赏鹿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734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