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法国小城非法移民困境折射出欧洲之弊
2017-09-25 17:58:2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法国布里昂松9月24日电 通讯:法国小城非法移民困境折射出欧洲之弊

  新华社记者韩冰 应强 陈益宸

  近日,法国边境小城布里昂松发出求援。当地民众说,今年春季以来,从意大利翻山越岭进入小城的未成年非法移民人数激增。这些孩子大多来自西非国家,没有得到应有的人道主义救助,亟待外界帮助。

  新华社记者奔赴现场调查发现,布里昂松的呼声背后,折射出法国乃至整个欧盟应对非法移民潮的弊病。

  布里昂松距法意边境仅10多公里,是法国东南部重要门户之一。城外群山环绕,入城的盘山公路狭隘难行。

  布里昂松民间救助组织“我们都是移民”负责人米歇尔·鲁索介绍说,今年春季以来,从意大利偷渡到布里昂松的非法移民数量激增,年初至今有至少700人曾在布里昂松过夜。

  该组织另一名负责人若埃尔·普吕沃告诉记者,如果将路过而不停宿的也算上,布里昂松的非法移民就更多了,仅今年7月,该组织的移民临时接待中心就接待了1500人。“而正常年份,我们一年接待的非法移民也不过几十人。”

  “今年到布里昂松落脚的非法移民里,相当一部分是没有家人陪伴的未成年人。”鲁索强调。

  记者同多名未成年非法移民深入攀谈,发现他们无不遭遇坎坷,亟待救助。

  以15岁的几内亚少年穆萨为例。他幼时曾在利比里亚当童工,去年底今年初,他从几内亚辗转到利比亚,在那里一边打工一边寻找偷渡去欧洲的机会,其间还曾不明不白地被关进过监狱。

  “终于有一天,有个熟人把我带上一条去意大利的船。那船上挤满了人,没到岸就翻了,幸好救援组织把我们从海上救了起来。”穆萨回忆说。

  到意大利后,穆萨靠非政府组织救济勉强果腹。后来,他决定继续偷渡到法国。在前往布里昂松的山路上,穆萨遭法国警察拦截,慌乱中,他从山坡上滑落,身上多处擦伤,警察用直升机把他救出。在医院里,穆萨昏迷了整三天。

  如今,穆萨和有类似经历的未成年非法移民或寄宿在志愿者家中,或住在民间组织开设的救助站里。他们不敢上街,一旦被警察发现,没有合法证件也会被立即遣返意大利。

  “我们想上学!”当记者问起这些少年非法移民如今最想做什么时,穆萨和他身边的伙伴不约而同地说。想起一路苦难和仍在非洲的家人,大家都不禁潸然泪下。

  有饭吃、有学上、有尊严……穆萨和他的伙伴愿望不过如此。然而种种原因使他们没有得到应有救助,民间救助组织在非法移民潮面前也渐渐不堪重负。

  鲁索告诉记者,地方政府在救助未成年非法移民的诸多环节“缺位”,比如按规定,无人陪伴的未成年移民应到几十公里山路之外的上阿尔卑斯省政府登记并接受审核,可省政府却拒绝为他们支付火车票,这些少年的票钱只能靠民间组织支持。

  普吕沃说,布里昂松市政府提供房屋用于开设救助站,并减免水电费,政府还为非法移民提供免费饭食,但这些帮助只是杯水车薪,大部分未成年非法移民的伙食费还是来自慈善捐赠。

  分析人士认为,布里昂松的未成年非法移民待援困境背后,折射出法国乃至整个欧盟应对难民潮的三重弊病。

  弊病之一,行政效率低下,“短视”现象明显。法国《世界报》日前刊文指出,法国行政部门常常耗时良久,一边是非法移民处境堪忧,一边是政府政策难以落实。同时,法国多地频现警察驱散非法移民,不过是让这个问题湮没在社会中,实际问题却远未得到解决。

  弊病之二,财政投入不足,地方政府“无米下炊”,职能难以发挥。以布里昂松所在的上阿尔卑斯省政府为例,不久前,有该省高官曾向法国总统马克龙直陈,他们应对难民、移民事务的预算仅4.6万欧元,实际则至少需要200万欧元。

  布里昂松市长热拉尔·弗洛姆对新华社记者说,上阿尔卑斯省政府一年需要安置的未成年非法移民不到60人,今年这个数字激增至500多人。

  弊病之三,应对非法移民问题,欧盟成员国内部相互推诿,欧盟和非洲的合作也有待在多个层面加强。

  看来,布里昂松的未成年非法移民想在法国圆“上学梦”,还要等很久很久。(参与记者:韩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国庆花坛扮靓首都
国庆花坛扮靓首都
“塞上明珠”宁夏沙湖吸引游客
“塞上明珠”宁夏沙湖吸引游客
动画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兴农田
动画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兴农田
秋日扬州“枫”景迷人
秋日扬州“枫”景迷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119941